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目前P2P收益较高 四种常见家庭理财品类分析

目前P2P收益较高 四种常见家庭理财品类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14:3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上适合普通家庭理财的投资品类主要有银行理财、货币基金、股权众筹和P2P理财等四种。每种品类的风险和收益均有差异,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回报的追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类。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股灾”过后,普通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猛增,对稳妥型投资产品更加青睐。笔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适合普通家庭理财的投资品类主要有银行理财、货币基金、股权众筹和P2P理财等四种。每种品类的风险和收益均有差异,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回报的追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类。

银行理财

一直以来,收益并不太高的银行理财因为能够“刚性兑付”所以成为偏好稳定收益投资人的首选。而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有规定,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介绍,这就表示,银行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光环将不复存在。

从市场角度来说,上半年央行的多次降息降准释放了大量资金流动性,再加上股市的调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开始下降。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走低,可能无法满足投资人对高收益的诉求。

货币基金

目前市场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九成以上的“宝宝”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4%。不仅是余额宝、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同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也持续走低,“宝宝”们可以说风光不再了。

央行新一轮降准降息、银行实际利率回落以及股市的跌宕是导致货币基金产品收益下滑的主要因素。客观来说,相比银行定期存款,货币基金产品整体收益并不低,且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如果投资者只是将其作为现金理财工具,而不是为了博取高收益,它依然具有很大的配置价值。

股权众筹

在股权众筹模式中,筹资人以公司一定数量的股份给予投资者做回报,最终投资者能否获得实际的收益取决于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有点类似于炒股,公司发展起来了,根据股份的不同投资人获得的收益也不一样。

整体而言,股权众筹的收益最高,同时风险也大,更适合有一定经济实力和能承担较大风险的投资人。

P2P理财

P2P因为满足了国内小微信贷市场的需求,所以发展速度飞快,注册资本金、线下网点、贷款规模等都以每年翻几番的速度增长,但由于监管的空白,行业发展一直处于无序状态,问题频出。但随着《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行业正在走向成熟。

目前,P2P行业平均预期年化收益大致在10%-15%,且门槛非常低,正因为具备了收益稳定、门槛不高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P2P理财。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