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致金融体系长期混乱?美媒:反应太夸张

人民币贬值致金融体系长期混乱?美媒:反应太夸张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20日14: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中国的巨大规模和实行复杂的结构性改革的难度,这个国家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但人民币是最不应导致投资者失眠的一样东西。

美媒称,中国上周的货币调整引起了全球市场的担心。许多投资者和评论员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举措是绝望的迹象,透露出中国政府对缓慢的经济增长和日益加剧的金融脆弱性的严重忧虑。他们声称,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政府振兴疲软的出口并重启经济的最后一种方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8日文章称,批评人士还说,人民币进一步暴跌还可能使其他货币、全球股市、固定收入和大宗商品陷入长期混乱。一些观察人士甚至提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预测世界金融体系将陷入大混乱。

报道称,这样的反应太过夸张。20多年来,人民币一直保持稳定,对其他几乎所有主要货币显著升值。问题不在于人民币的币值,而在于其币值是如何确定的。

2005年结束与美元挂钩后,人民币一直处于受管制的浮动状态。中国央行每日确定汇率中间价,但允许汇率在很窄的区间上下浮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人民币都在升值。

但最近,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开始放缓、出口趋于疲软、资金外流加剧,人民币不再反映经济基本面。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过于紧密地盯着回升的美元,相对于其他所有主要货币,人民币变得过于坚挺。

正如上海和深圳股市不久前的大跌是估值过高后的必要修正一样,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货币举措也是对这种偏差的必要调整。这不是扭转中国出口表现的大幅贬值,而是逐渐让市场力量引导人民币适应新经济现实的温和开端。

随着中国向更自由的浮动汇率制过渡,今后可能还会看到更多汇率波动。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将进一步贬值。但几乎不可能出现迅速大跌的状况。

中国仍然拥有相当高的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人民币仍然有全球最高的外汇储备来支撑。如有需要,中国有稳定人民币的意愿和资源。担心人民币会持续、显著地贬值只是一种想象。

萦绕在投资者心头的另一种被夸大的风险是北京与华盛顿因货币政策而日益紧张的关系。多年来,美国一直敦促中国转向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现在中国正是这么做的。

华盛顿必须承认,提高汇率灵活度意味着人民币会双向波动。美国不能再指责中国是全球不平衡的主要来源。不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出现什么样的变动,都主要是市场力量而非政府操纵造成的。

虽然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但中国仍有相当大的空间采取货币、财政和(最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措施,来完成通货再膨胀和实现可持续增长。中国有通过明智的国内措施而非损人利己的政策来应对艰难经济形势的良好记录。

即便在1997年至2008年的最糟糕时期,中国也从未尝试通过货币贬值来摆脱经济困境。中国致力于促进国内消费引领增长的承诺是真诚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定。

正是在中国向新增长模式过渡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加快了货币和金融改革的步伐。它已加快对利率、汇率和资本账户放宽限制的速度。

与此同时,中国正朝着让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方向稳步前进。人民币多半会成为一种稳定而坚挺的货币,与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相符。

鉴于中国的巨大规模和实行复杂的结构性改革的难度,这个国家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但人民币是最不应导致投资者失眠的一样东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