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放量注水 积极管理流动性预期

央行公开市场放量注水 积极管理流动性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10: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8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本周单周净投放1500亿元,创下自今年2月12日以来单周最大净投放规模。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预期较强、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注水”,意在纾缓流动性边际趋紧局面。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8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有500亿元到期,周四有400亿元到期。周二和周四进行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量,单周净投放1500亿元,创下自今年2月12日以来单周最大净投放规模。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

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预期较强、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注水”,意在纾缓流动性边际趋紧局面,彰显了央行积极管理流动性预期的意图,也凸显出管理层有意保持市场资金面平稳,降低资金利率抬升的风险。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涨幅继续扩大,隔夜资金紧张势头仍在加剧,盘中加点拆借机构有增无减,7天及以上期限品种供给则较为充裕,但资金拆入方更青睐价格便宜的隔夜资金,更加剧隔夜拆借难度。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与MLF双管齐下,旨在缓冲银行体系的短期流动性压力,虽然短期内货币市场流动性受到月末时点、财政缴款季节性增长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等多重因素扰动,资金利率仍承受一定上行压力,但近日央行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未来资金利率上行的空间或已有限。

根据金融机构的测算,7月末商业银行体系超储率从6月末的2.5%快速下降至2.0%左右,资金面宽松程度低于4、5月,这很大程度解释了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为何边际趋紧。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继周二央行开展19个月最大单日逆回购之后,央行19日再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7月央行口径和商业银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分别剧烈下降3080亿元和2491亿元,历史上如此大幅的外占下滑必然带来降准对冲,尽管央行大规模逆回购超预期,但降准概率仍不能排除。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指出,从期限看,MLF期限是6个月,逆回购是7天,考虑到外汇占款流出的是长期限流动性,无论哪一种货币投放模式都无法替代降准。

李奇霖表示,央行不降准可能是考虑到汇率端的压力,担心降准之后引发更强的贬值预期,不过考虑到有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后盾,只要居民部门预期不逆转,汇率风险还是能够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等汇率端稍现稳定后,应该能看到降准的出现,幅度约为100个基点,时点预计在9月上旬。

此外,中国央行与财政部将于8月25日招标6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