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100亿元MLF 仍不排除降准可能性

央行开展1100亿元MLF 仍不排除降准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9日17:1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从中长期趋势上看,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不容乐观,进一步降准仍是必要之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8月19日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此前数据显示,7月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到期收回3845亿元,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2500亿元,利率3.3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3800亿元。这意味着7月央行净收回中期基础货币1345亿元。

今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扩大涨幅。隔夜资金紧张势头仍在加剧,7天及以上期限品种供给较为充裕,但资金拆入方更青睐价格便宜的隔夜资金,更加剧隔夜拆借难度。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展开逆回购,释放1200元流动性。央行或有意安抚市场情绪和预期,市场人士进一步预测,未来通过降准来释放长期流动性可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今日向部分银行进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显示其不认为当下有使用降准等更长期工具的必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对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会起到一定作用。不过,从中长期趋势上看,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不容乐观,进一步降准仍是必要之举。

温彬指出,最近几个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持续数月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前期央行连续降息、降准的影响,导致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但目前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还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流动性总体还比较宽松。

短期来看,市场继续寄望央行流动性投放缓解局面,而周四逆回购投放量仍值得关注,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7天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