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预期企稳后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

人民币贬值预期企稳后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9日14: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只有当本次汇率中间价下调的冲击被国内外市场充分消化,在岸、离岸汇率价差大幅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企稳之后,才能迎来全面降准等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本次逆回购利率维持2.5%,显示央行并无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维持短端债券避险防御的操作建议。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万钊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200亿的7天逆回购操作,创下一年半以来单日逆回购操作的最大量,简评如下:

一、巨量逆回购操作意味着全面降准暂时放缓,短期内货币政策以调节市场流动性为主。全面降准暂时放缓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以M2增速为代表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或已达到央行的合意范围;另一方面在于,全面降准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二、7月份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缺口主要由央行对证金公司的再贷款和银行体系向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救市资金所补充,当前救市政策已不再加码,如果主要依靠逆回购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话,其弊端在于期限过短,银行负债端不稳定,进而加大银行资产负债错配压力,使得银行被动收缩资产久期,降低银行持有长期限资产的积极性,对地方债发行等不利,不利于稳增长措施的顺利推行。

三、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如果汇率继续维稳于6.40一带,那么央行货币政策难言独立,因此稳定人民币币值、打消贬值预期是当前央行考虑的首要问题。

四、我们认为,只有当本次汇率中间价下调的冲击被国内外市场充分消化,在岸、离岸汇率价差大幅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企稳之后,才能迎来全面降准等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本次逆回购利率维持2.5%,显示央行并无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我们维持短端债券避险防御的操作建议。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