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疆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达1760亿元

新疆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达176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9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疆自2010年以来累计与75个国家和地区办理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1760亿元,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政策实施后,目前合作中心吸引5家中方银行、1家货币兑换公司入驻,2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境外机构在试点银行办理金融业务。

新华社记者熊聪茹 潘莹

乌鲁木齐(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金融合作,截至目前已与75个国家(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结算量达1760亿元。

在18日召开的“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主任王胜谦表示,作为中国首个启动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的试点省区,新疆自2010年以来累计与75个国家和地区办理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1760亿元,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政策实施后,目前合作中心吸引5家中方银行、1家货币兑换公司入驻,2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境外机构在试点银行办理金融业务。

眼下,中国已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多项金融合作机制,包括中哈金融合作分委会定期会晤机制、上合组织框架下的银行联合体等。此外,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发展与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区域间金融高层次对话、交流及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疆的商业银行与格鲁吉亚、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金融机构在银联卡发卡、跨境项目融资、货币结算等方面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王胜谦说,“新疆已成为中国金融业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示范区。”

“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中外人士,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及新疆面临的机遇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其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金融合作是与会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