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份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7月份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8日20: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银行结售汇结束前两个月顺差,再现逆差2655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这意味着从4月份开始好转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在7月出现逆转,外汇市场供求失衡,资金流出压力加大。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结束前两个月顺差,再现逆差2655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这意味着从4月份开始好转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在7月出现逆转,外汇市场供求失衡,资金流出压力加大。

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承压,再加上7月股市剧烈调整,企业和居民更愿意持有美元,最终导致7月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

按照外汇局统计,7月,银行结汇8654亿元,售汇11310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434亿元,售汇10177亿元。与6月数据相比,结汇量明显减少,而售汇量大幅增加。

“这背后是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显著上升,而结汇意愿快速下降。从我们观测的情况看,目前货币贸易项下的购汇意愿为3年多来最高值,而结汇意愿则创历史最低。同时,企业在不断减少外币负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另据外汇局统计,7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7661亿元,对外付款17791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29亿元,流出量较上月减少1621亿元。从结构看,服务贸易流出规模大幅上升至980亿元,而证券项从前两个月净流入改为流出289亿元。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银行,售汇是指银行将外汇卖给使用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非银行居民机构和个人通过境内银行与非居民机构和个人之间发生的收付款,不包括现钞收付和银行自身涉外收付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