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盘尾拉升 流动性不足加剧市场波动

人民币汇率盘尾拉升 流动性不足加剧市场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8日1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8日收盘小幅上涨,跟随中间价三连涨走势。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购汇对人民币造成压力,盘尾大行结汇助推人民币由跌转升。短期市场冲击之后,人民币还将以稳定为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8日收盘小幅上涨,跟随中间价三连涨走势。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购汇对人民币造成压力,盘尾大行结汇助推人民币由跌转升。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938,相比强一交易日收盘价6.3947微涨9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3835-6.4166,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31%,成交额309.81亿美元。

交易人士称,临近尾盘时看到包括少数中资大行在内的美元卖盘,因尾盘流动性欠佳导致价格大幅波动。短期市场冲击之后,人民币还将以稳定为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6,较前一交易日微升3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人民币即期收盘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高于当日中间价。

外汇局今日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创四个月来最高水平。从4月份开始好转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在7月出现逆转,外汇市场供求失衡,资金流出压力加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点评称,7月外汇市场供求明显恶化,在货币贸易项下的购汇意愿为58%,是2012年初欧债危机缓释之后的最高值,而结汇意愿则创历史新低,仅为52%。临近美联储加息时点,由于美元的全球中心货币地位导致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明显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压力上升。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2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2014年1月28日以来的逾一年半最大操作规模。自上周人民币汇率贬值以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上升,央行此举旨在应对流动性收紧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逆回购规模放量有助于缓和近日资金紧张情绪并稳定市场预期,如果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趋势不改,降准可能仍存。

央行此前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并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080.08亿元,为连续六个月负增长,同样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

对于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央行可以加强资本管制的力度,侧重维持短期利率的相对稳定,让汇率和长期利率承担主要的调整成本。最终,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短期利率小幅波动,长期利率波动率上升。

高盛今日发布报告下调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该行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将触及6.45,未来六个月和2016年年底将分别在6.50和6.70。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大幅上涨,双双创历史新高。其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2.13,环比上涨1.61%;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7.46,涨幅为1.2%。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