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 结汇意愿创历史新低

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 结汇意愿创历史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8日16: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意愿大幅上升、而结汇意愿则快速下降。临近美联储加息时点,由于美元的全球中心货币地位导致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压力上升。

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转为逆差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外汇局18日数据显示,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人民币,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顺差。当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9亿元人民币。分析认为,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意愿大幅上升、而结汇意愿则快速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点评称,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银行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2784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912亿元。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负增长2491亿元,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负增长3080亿元方向一致。

央行14日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8.91万亿元,较6月减少2491.25亿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6.40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080.08亿元人民币,为连续六个月负增长,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7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7661亿元人民币(等值2887亿美元),对外付款17791亿元人民币(等值2909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29亿元人民币(等值21亿美元)。

谢亚轩指出,从结构来看,服务贸易流出规模大幅上升至980亿元。证券项下净流出289亿元,此前按连续两个月流入,反映出随着A股震荡加大,对北上资金吸引力减小。从币种结构来看,跨境人民币连续第三个月净流入725亿元。

谢亚轩表示,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意愿大幅上升、而结汇意愿则快速下降。在货币贸易项下的,购汇意愿为58%,是2012年初欧债危机缓释之后的最高值,而结汇意愿则创历史新低,仅为52%,较上月下降5个百分点。企业外币负债去杠杆化,7月境内外汇贷款同比负增长,该趋势自2015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负值区间。

临近美联储加息时点,由于美元的全球中心货币地位导致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压力上升。招商亚洲新兴市场流向指标恶化,近两月为负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