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新机制利好全球

人民币汇率新机制利好全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16: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实施新机制后的人民币贬值是短期性的而非趋势性的,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深入迈进,其对国际市场的积极影响将会逐步显现。

新华社记者 杨丁淼 有之炘 王建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央行周二宣布实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新机制后的短短三天内,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已经连续贬值近4%,引起市场对负效应“滚雪球”的担忧。

一些金融专家表示,实施新机制后的人民币贬值是短期性的而非趋势性的,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深入迈进,其对国际市场的积极影响将会逐步显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三肯定了中国金融改革进展,“中国正努力让市场力量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在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在此之际,提高汇率灵活性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

IMF在公告中表示,中国央行宣布的人民币中间价新机制是受欢迎的举措,应会允许市场在汇率形成上发挥更大作用,实际效果取决于新机制在实践中如何实施。

本周二开始,一些非美货币和贵金属表现强劲,而大宗商品则和美元齐走低。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亚洲货币加大贬值程度。

一些境外机构认为,上述变化是由于人民币最新贬值造成的。

本周三,中国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水平目前接近均衡,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也没有意愿和动机发动竞争性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央行十分关注和充分了解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境外人民币市场和周边国家汇率的变动。

“除了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长期基本稳定之外,人民银行管理的外汇储备是全球央行中最高的,其稳定短中期汇率走势的能力也远远超过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他说。

从全球经济来看,经济稳定复苏的美国加息的时间有可能会推迟。

观察人士指出,从增强货币政策灵活性与投融资体制改革角度来看,美国加息的推迟可以暂时减少外部扰动,降低中国资金流出的压力,为中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创造更大空间。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增长,也能够支持全球和美国经济前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此番调整更多是因为通过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进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机制,因此贬值不会是趋势性的。

他说,猜测人民币贬值是由于中国经济疲弱以此来刺激出口贸易,是对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过度解读。

遑论这些质疑和猜测,此前国务院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文件中,就已经明确提出了要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以此来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改革。

“指责人民币贬值的都是从人民币过去几年的强势中受益的国家,中国是时候关心自己的利益了。”交银首席策略师洪灏说。

中国的出口与新兴市场的出口是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人民币小幅有序贬值,尤其是在他国货币已经强烈贬值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并不能危及他国的出口。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十分充裕,财政状况总体良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的完善,将有利于人民币有效汇率长期稳定,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利于为未来宏观经济发展创造更稳定的外部条件和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这是应该算的大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