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RQFII总份额变动不大 人民币资产热度未减

RQFII总份额变动不大 人民币资产热度未减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4日08:3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预期随着A股的企稳,未来资金申购力度会加大,净申购份额将会增加。实际上,从香港市场及相关的外资投行观点看,目前人民币资产的热度并未减弱。

过去两个月,受A股大幅调整影响,RQFII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预期随着A股的企稳,未来资金申购力度会加大,净申购份额将会增加。实际上,从香港市场及相关的外资投行观点看,目前人民币资产的热度并未减弱。

RQFII基金遭大幅赎回

Wind数据显示,在港上市的RQFII基金,7月份总份额减少近2.39亿份,6月份总份额则减少1.46亿份。其中最大的RQFII基金南方A507月份单月份额减少近2.4亿份,6月份单月减少近0.5亿份;博时A507月份单月份额减少近0.28亿份,6月份单月减少近0.28亿份;此外华夏沪深300、易方达中100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此外,据Jefferies最新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8月第一周,中国股票基金仍净流出9.84亿美元,其中香港股票基金流出2.32亿美元。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四周净流出,过去四周中国股票基金合计流出112.62亿美元。

不过,综合今年上半年情况看,6、7月份并不是RQFII基金遭遇赎回最多的月份,今年4月份,南方A50即遭到6.96亿份的净赎回,3月份赎回量也达到近3.15亿份。此外,追踪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指数ETF基金安硕A50中国今年4月亦遭到近10.38亿份的巨量赎回,3月赎回量则达到3.1亿份。

对于RQFII基金份额变化,香港一中资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年RQFII份额一直随市场波动,过往的数据看,最近两月变动并不算大,预期随着A股的企稳,未来资金申购力度会加大,净申购份额将会增加。

人民币资产热度未减

尽管受A股调整影响,股票基金出现较大规模赎回,但是从最近一月香港银行市场看,人民币资产热度仍未下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已有超过10间香港银行通过加息,抢占人民币存款。如信银国际加息力度最大,幅度达到0.2厘,此前,该行在7月已经推出两个高达3厘的人民币定存优惠。目前香港市场已有超过15间银行推出3厘以上人民币定存优惠。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亦表示,目前市场高度敏感,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令避险情绪升温并引发资金大规模进出,但对香港经济和金融稳定仍然很有信心,香港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风险管理完善,有足够能力应付市场大规模资金大进大出。

对于近期包括A股等人民币资产的波动,麦格里分析师Viktor Shvets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应对政策都较为主动,这与其他经济体应对同类事件推出的政策工具,并没有很大差异,预期中国会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推行与欧美发达经济体更为相似的政策。虽然目前仍有一定的风险因素,但是对目前中国货币和财务情况仍保持乐观态度,基于上述判断,将会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记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