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对航空板块负面影响料小于市场预期

人民币贬值对航空板块负面影响料小于市场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3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实际业绩负面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在今年几大航空公司都有增发的情况下,不排除航空公司有进一步增加汇兑损益资本化或是通过其他方式保持营业利润增速。

新华社记者 王鹤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连续两天的“闪电式”大幅贬值让A股航空板块大幅下挫。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对航空板块带来的实际业绩负面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06,较前一交易日的中间价下跌1008个基点,而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298,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136个基点。同时,央行发表声明称,11日起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制度进行改革,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两日合计贬值接近3.5%,重创A股航空板块。截至12日收盘,南方航空两日合计下跌13.15%,东方航空合计下跌13.35%,中国国航合计下跌11.01%,海南航空合计下跌6.8%,两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业绩的汇率弹性较小,跌幅分别为1.68%及4.03%。

据了解,人民币贬值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兑损益、出境游需求及未来购机成本等方面,而汇兑损益对航空当期业绩影响最大。

由于航空公司购买飞机等资产形成大量外币净负债,而美元净负债占外币净负债90%以上,因而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时,以人民币计算的负债增加,形成汇兑损失并直接影响当期损益。人民币贬值同时还将抬高航空公司采购成本和境外费用。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晓云称,根据航空公司年报测算,人民币相对美元每贬值1%,对几大航空公司净利润影响分别为:南方航空5.15亿元、中国国航4.66亿元、海南航空1.89亿元,春秋航空0.25亿元,吉祥航空0.23亿元。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实际业绩负面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张晓云说,在今年几大航空公司都有增发的情况下,不排除航空公司有进一步增加汇兑损益资本化或是通过其他方式保持营业利润增速。

就在上半年,航企基本面良好,进入景气周期,航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中国国航上半年净利润38亿-40亿元,同比增长超7倍;南方航空净利润预计34亿-3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东方航空净利润35亿-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9倍,成A股上市企业净利润增幅第一。中国民用航空局称,今年上半年航企利润已超2014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展望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是航企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不过,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近期贬值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开启贬值通道,央行发言人也表示,此举是让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得到一次性校正。

而且,人民币贬值并没有恶化航空公司基本面。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称,目前,油价已创出六年新低并持续低位运行,中国旅游需求特别是出境游需求强劲,眼下又正逢传统暑期旺季,票价水平稳定。

油价方面,隆众石化网原油分析师李彦表示,目前原油市场看不到反弹迹象。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而美元由于加息预期存在而保持强势,打压了以美元计价的油价水平,预计三季度甚至四季度原油市场都将承压。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航空业正处于三年景气向上周期的第一年,供求关系向好是核心因素,未来两年供给不足是主要原因,未来票价弹性和业绩弹性空间依旧巨大。在汇率小幅波动的情况下,无论是需求层面(出境游需求)和供给层面(购机成本)的影响都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