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应对人民币贬值 理财应主动调整

应对人民币贬值 理财应主动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3日09:3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直接关系到众多理财产品的未来收益走向,机构和专家提醒投资者,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于不同理财产品的影响各不相同,因而投资者应及早根据市场变动,主动调整投资策略。

继11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下跌1.86%之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再跌1.6%,引发广泛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直接关系到众多理财产品的未来收益走向,机构和专家提醒投资者,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于不同理财产品的影响各不相同,因而投资者应及早根据市场变动,主动调整投资策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承压下行

“目前我们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并没有受到影响。”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尽管近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下滑,但购买了人民币银行理财、国债以及其他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因而也不必担心。记者向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各家银行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收益等方面并没有特别的变化。

但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势必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承压下行。钟鸿锐表示,从银行理财产品负债端和资产端分析,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趋势本来就存在向下趋势,人民币贬值无疑会确立并加强这一趋势。由于美元强势,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可能会增加。规模方面,人民币汇率下行对以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增加起到了负面影响,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放缓,但是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增加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上升

相比之下,银行各款外币理财产品比以往热了很多。为了规避汇兑损失,近期众多投资者换购了美元等外币,而在各款外币中,伴随近年来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美元一路走高以及预期下半年的美国加息,美元成为换汇者最主要的选择品种。众多投资者开始追捧外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也随之出现了上升。根据银率网统计,上周外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4款,主要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7%,较前周上升0.1个百分点;港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较前周上升0.38个百分点;美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05%,较前周上升0.26个百分点。

但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各家银行提供的美元等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明显低了不少。理财专家建议,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QDII产品。一家基金公司介绍,其旗下的全球高收益债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高收益债券,主要配置海外中国公司企业债券,2014年全年收益率高达6%以上,加上美元升值的5%,一年就能轻松超过10%。中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叠加了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就变身成为低于汇率风险的一大利器了。

受美元升值影响,以美元计费的保险产品也销售火爆。深圳一家保险公司营销负责人介绍,近期出现不少购买香港保险的客户,产品的货币单位选择“美元”,此类保险包括重大疾病保险(健康险)、人寿保险、以及储蓄型的分红寿险,这些保险都可以选择用美元货币来做,方便快捷。在回报率方面,香港的保险产品也比较可观,可达到年化5-6%左右,而且是复利滚动。

黄金避险功能凸显

在人民币贬值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备受追捧。除了黄金股接连暴涨外,实物黄金和黄金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记者向部分银行及金店了解到,一度滞销的金条等黄金制品销售火爆,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力减弱,不少市民开始抢购黄金来应对,通过购买黄金来规避现金贬值。同时,当前黄金市场价格也处于历史的相对低点,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强大购买力的推动下,黄金市场价格也出现了上涨,12日现货黄金价格继续上涨,这已经是金价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理财专家建议,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黄金作为保值品种,可以长期来加以配置。

除了现货黄金,黄金理财产品、黄金ETF等也受到追捧。目前交易所挂牌的黄金ETF等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等黄金品种,也是投资者有效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投资工具。

REITs产品成新选择

美元的升值,带动海外地产、物业的估值抬高,而这也使得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据了解,REITs基金作为物业拥有者的一部分,其收益主要来自于物业的升值以及租金分配收入,具有相对稳定性,在人民币贬值及美元资产的强劲复苏预期下对于稳健投资者极具吸引力。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美国REITs平均年度股息率达3.78%。2010年以来,全球REITs年化报酬率达到18.23%,而美国地区的房地产信托全价指数的年化报酬率达到21.43%。重要的是,REITs应把应税收入的至少90%以股息形式派给股东,因此股息率相对优厚。目前,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已经推出了投资于境外地产类的REITs产品,也是在当前人民币贬值环境下的投资选择。(记者徐维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