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市民“鉴宝”热情高 专家提醒先“补课”

市民“鉴宝”热情高 专家提醒先“补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2日10:3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无论是家里祖传的“宝贝”还是到市场上淘货,民间收藏者应该先了解收藏知识再进入收藏市场,避免盲目参与带来经济损失。

新华社记者程大雨、刘硕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到“鉴宝”“寻宝”等各类民间收藏活动和节目的影响,近年来群众参与鉴宝活动的热情高涨。专家提醒,无论是家里祖传的“宝贝”还是到市场上淘货,民间收藏者应该先了解收藏知识再进入收藏市场,避免盲目参与带来经济损失。

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出现了市民排队“鉴宝”的壮观景象。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把家里祖传的“宝贝”带到展会上请专家鉴定,也有一些人带来了近年来花销不菲收藏的物品,几乎所有参与鉴宝的市民都有一个诉求:鉴定出一个好结果,拿到市场上多卖些钱。

专家表示,虽然一些藏品还不错,但明显感觉大多数人缺乏对于相关收藏知识的了解,如果盲目参与到市场交易中,很容易出现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或花大头价收藏品的情况。

中国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表示,搞收藏应该从“喜欢”开始,对于喜欢的东西要有深入了解,包括作者生平、艺术风格等,先“补课”,逐渐从外行变成内行,再进行收藏,民间收藏者最好以个人喜好与赏玩为收藏出发点,而不是抱着买卖与投资的目的。

单国强同时提醒,民间收藏爱好者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顶尖藏品,因为大多数“高精尖”的藏品都进入了博物馆等渠道,普通收藏爱好者一旦花高价购买到赝品会遭受很大损失。因此,他建议民间收藏爱好者可以从一些名气还不高但作品品质高、具有升值潜力的藏品入手。(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