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M2增速加快 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

7月M2增速加快 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1日11: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货币政策延续稳健的基调,不过央行对于对货币政策空间和经济抗风险能力表述更谨慎。在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中强调今年M2具有多变性,对证金公司的贷款一次性推高M2后可能会回落。开发性金融改革值得关注,资本金的大幅提升有利于提高其贷款能力,这将保障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利于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信贷新增1.48万亿,主要是非银同业贷款增加较多,贷款结构显著恶化。非银同业贷款增加8864亿元,估计是证金公司用于救市的贷款,该项上半年月均-74亿元。老口径下信贷仅新增5890万亿,这主要是地方债务置换替代存量贷款,造成本月新增量有限。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规模的26%,票据融资占比17%,短期贷款负增长,反映出企业贷款需求疲弱。中长期贷款的结构来看,房地产政策松绑拉动住房按揭需求,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3%,部分地区银行按揭贷款额度紧张。

2、“宽信用”和地方债务置换推动M2增速加快,本月升至13.3%。M2较前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信贷规模的超预期增加,派生存款增加。二是货币乘数的上升。今年2月、4月和6月末全面或定向多次下调存准率,推动货币乘数从2月末4.21升至7月末的4.78。三是证券投资增长较多,存款性公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股权及其他投资大量增加。四是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3381亿元亦推高M2同比增速。

3、社会融资规模仅为7188亿元,直接融资占比显著回升,委托和信托贷款的融资渠道恢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则大幅减少。债券融资创年内新高为2479亿元。委托贷款新增1137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增长较快,此前曾因委托贷款管理意见的实施而出现负增长,估计地方政府的此前融资渠道可能有所恢复;信托贷款小幅增长99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3314亿元。

4、货币政策延续稳健的基调,不过央行对于对货币政策空间和经济抗风险能力表述更谨慎。我们在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中强调今年M2具有多变性,对证金公司的贷款一次性推高M2后可能会回落。开发性金融改革值得关注,资本金的大幅提升有利于提高其贷款能力,这将保障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利于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