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交银:出口受汇率拖累 人民币强势可以休矣

交银:出口受汇率拖累 人民币强势可以休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1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国PPI的持续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说明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而出口的低于预期是除PPI持续负增长外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的又一个证据。李苗献指出,汇率贬值是有效的宽松措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国PPI的持续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说明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而出口的低于预期是除PPI持续负增长外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的又一个证据。李苗献指出,汇率贬值是有效的宽松措施。

李苗献表示,猪价撑起CPI。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1.6%,高于6月的1.4%,也略高于市场和我们预期的1.5%。7月CPI环比上涨0.3%,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9%,相当于拉动整体CPI上涨0.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几乎是猪肉价格一己之力推动了7月CPI的上行。7月非食品CPI同比为1.1%,涨幅反而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目前通胀压力不是全局性的,而是主要局限于食品领域。往前看,由于生猪养殖需要时间,短期内供给可能无法有效增加,因此未来几个月猪价可能维持上涨态势,从而推动CPI进一步上行,不过由于非食品价格比较平稳,短期内CPI上行势头可能比较温和,我们维持今年全年CPI上涨1.8%的预测不变。

其次,PPI疲软与汇率过于强势有关。中国7月PPI同比下跌5.4%,跌幅明显大于6月的4.8%。PPI跌幅迟迟没有出现收窄的迹象,从外部来看,可能与国际商品价格大跌有关,从中国内部来看,说明目前工业品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这些因素都被市场广泛提及,而很少被市场关注的一个视角是汇率。我们认为,中国PPI的持续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说明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批发物价PPI与汇率的联系在于二者均是实际汇率(real exchange rate)这一概念的组成部分,在一定的实际汇率水平下,物价与名义汇率是此消彼长的跷跷板关系,如果名义汇率过强则会抑制外需,PPI就存在下跌压力。比如在1980年代中期,日元汇率持续升值,同时日本的PPI曾出现了连续4年的长期负增长。

再次,出口受汇率拖累。中国7月出口同比下跌8.3%,增速低于6月的2.8%,也低于市场预期的下跌1.5%。出口的低于预期是除PPI持续负增长外人民币汇率过分强势的又一个证据。如果汇率继续强势,则未来出口可能持续承压。中国7月进口同比下跌8.1%,跌幅略大于6月的6.1%,但基本符合预期。从进口数量来看,中国真实的进口增长并不疲弱,比如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接近30%,因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并不是因为市场共识所谓的中国需求低迷。中国实际上是商品超级熊市的获益者,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乐于被市场误解自己对商品需求低迷,这可以使自己以更低廉的价格购入各种原材料,那些声称中国是所谓输入性通缩的受害者的言论可以休矣。

李苗献认为,汇率贬值是有效的宽松措施。从PPI的持续负增长和出口的走弱来看,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强势的成本越来越高。有观点称为了使人民币在下半年顺利加入SDR,人民币有必要继续维持强势,但实际上一国货币纳入SDR的条件里根本就没有汇率必须持续强势这一条,相反IMF始终强调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的短板在于其自由可兑换程度不高,因此人民币没有必要为了加入SDR而刻意保持强势。另一方面,如果汇率该贬不贬,则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将始终存在,这会促使资金持续流出,同时持续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央行最新公布的7月外汇储备规模确实是在继续减少。

目前CPI上行已经压缩了中国继续降息的空间;而在汇率高估、资本外流的情况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起到的宽松效果也大打折扣;大规模基建等积极财政政策可能推高市场利率,挤出私人投资和消费。相比上述政策手段,让人民币贬值可能是相对更有效果的宽松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