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转型

“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转型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10日09:4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我国互联网金融正式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走上规范发展之路。而在众多传统金融业务当中,财富管理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空间的领域之一。

随着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我国互联网金融正式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走上规范发展之路。《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传统金融行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这意味着在经历了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冲击和挑战后,传统金融业将加快实现互联网化的转型与突破。 

而在众多传统金融业务当中,财富管理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空间的领域之一。

从银行理财到财富管理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超过52万亿元,其中高净值人群数量仅次于美国。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近日在某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在如此大的资金供给下,如果没有相应的产品进行疏导,将形成人民币的‘堰塞湖’”。 

他认为,金融业目前竞争已经很激烈,特别是利率市场化的到来给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挑战。对于过去十几年来在理财市场风光一时的银行业来说,要实现财富达到最佳的跨时空配置,单靠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没有办法满足跨时空最优化的财富配置的需求。 

在这种格局下,未来的银行理财必须实现升级版。比如,理财是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组合,投贷联动理财业务将大有作为。财富在金融资产中的配置要跟实体资产配置高度统一起来,如果仅仅局限于金融资产配置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在金融的自我循环。同时,国内和国际资产配置统一,公众的财富不仅在国内而且要在国际上配置。“发达国家30%的私人银行资产都是境外配置,我国还没有达到”。 

他还指出,升级版银行理财业务更注重个性化。针对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的产品设计应该更个性化,在产品的期限结构设计上更多样化。不仅有短期,也应该有中期、长期产品。目前的理财大部分都是短期化产品,其实更需要长期资金。而在风险方面,也应提供多元化选择。因为传统的存贷款只能满足风险比较低的项目的需求,通过理财要把风险偏好比较高的项目与需求对接,形成风险多样化的产品设计。一个好的理财产品应是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三者的统一,但这三者有不同的组合,满足不同的投资者和不同的资金应用者的需求。 

“重要的是,要善于最大限度地发现并组织资源实现存在于跨时空交易中的财富配置机会。”他如是说。 

显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能够让上述升级和转型以较短的时间和较低的成本成为可能。 

财富管理互联网化 

小到各种银行类“宝宝”产品,大到私人银行为客户量身定制的综合解决方案,从银行柜台、贵宾室到电脑和手机客户端,传统金融理财向互联网转型已然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59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直管、期货直管等资产规模已经接近31万亿元,私募基金超过1.3万家,沪港通开启了财富管理跨境服务的时代。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理财平台将突破单品销售模式,向平台型理财超市转型,场景则从网点+PC向PC+移动端转变,提供的服务则从单一理财服务转型为一揽子财富管理方案。 

事实上,“互联网+”为财富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尤其是移动互联,突破传统金融业服务的壁垒,正在重塑财富管理的商业模式。德勤咨询公司总监马立认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可以帮助投资者筛选投资需求,确定投资标的。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支付平台,可以突破传统的销售渠道的限制。基金公司的产品销售模式正在从传统的柜台销售模式转变为移动终端与网银终端为主的销售模式。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则表示,随着社会不同经济主体的财富水平得到巨大的提升,高净值人群以及类似企业这样的法人机构的财富管理需求被不断挖掘。近年来,无论是财富管理的需求,还是财富管理的机构、产品等都得到了迅猛发展,行业几乎涵盖金融的各个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行业边界。 

“财富管理行业正进入一个大发展、大兴旺、大繁荣的时代,也是一个泛资管的时代”。在这一大格局下,财富管理行业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 

财富管理需要新思维 

财富管理互联网化势在必行,但是其中仍然存在监管、技术等一系列问题,总体处于分散、自发的状态,缺少整体战略规划。如法律关系不清晰、商业模式不成熟、公司治理不完善、产品体系不完整、基础设施不健全等。 

对此,马立认为,促进“互联网+”财富管理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财富管理的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应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的创新型企业。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财富管理的服务覆盖面,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更广泛地区提供便利的财富管理服务,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何德旭则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需要新的发展思维,包括高度注重资金周转和效率,提高行业竞争能力、综合实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坚持法治化思维、互联网思维、创新性思维和安全性思维。而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理念,开放、平等、透明的精神已经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对提高金融体系的普惠性、包容性水平,提高财富管理效率,降低财富管理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他认为,财富管理从业人员需要从简单的销售理财产品向致力于为客户做长期的理财规划、注重构建均衡投资组合转变。在经营理念上要以产品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进行转变。 

随着“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创新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财富管理行业将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本报记者 谢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