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我国连续五季度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

我国连续五季度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10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已连续五个季度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况。专家表示,这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运行已经从大额顺差、单边升值的“旧常态”转向一顺一逆、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687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4687亿元人民币。至此,我国已连续五个季度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况。专家表示,这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运行已经从大额顺差、单边升值的“旧常态”转向一顺一逆、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修订后的《外汇管理条例》规定,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可以自行保留。2012年,强制结售汇被外汇局取消。此后,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从2014年二季度以来持续逆差,且当年四季度逆差5595亿元与三季度556亿元相比,增长近9倍。而此前的14年间,我国国际收支始终保持经常账户与资本账户“双顺差”格局,仅2012年出现过一次全年资本项目逆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境内企业和个人财务运作造成的。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外汇局也曾表示,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产物,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和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中国经济金融加速融入全球化的大势所趋。 

据外汇局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9326亿元人民币,接近万亿元人民币。 

8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使得我国贸易顺差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2957.7亿美元,增长1.9%;自沿线国家进口1896亿美元,下降20.9%。沈丹阳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进展积极,总体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期更好。 

此外,2015年上半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786亿元人民币,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9927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412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6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已经连续4个季度继续为负。 

虽然外汇储备变化很大,但也无需担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汇储备的减少有其综合原因,符合市场规律,减少的规模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并不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改革。 

事实上,2001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化,表明我国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推进。2001年末我国外储余额为2121亿美元,2015年6月末为3.69万亿美元,2014年6月末曾达到3.99万亿美元高峰。 

2012年4月,时任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的管涛曾撰文称,国际资本大量净流入,反映了我国长期“宽进严出”的资本管理体制导致资本流动对国际收支平衡的市场调节作用的缺失,是造成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增长居高不下的重要体制性原因。 

实际上,2012年二季度是一个转折点。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双向变动,流入减少、流出增加,总体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局面显著缓解。特别是我国国际收支从1999年以来持续的“双顺差”,逐渐转为“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新格局,显示跨境资金流动趋向自主调节、自我平衡。 

外汇局也指出,这是近年来我国坚持实施“调结构、扩内需、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成效,符合宏观调控目标,也是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推进“藏汇于民”的积极结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