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绥芬河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绥芬河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0日08: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绥芬河市开展卢布现钞使用试点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绥芬河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此次在绥芬河市开展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工作,是中俄双边本币结算业务的良性发展结果,更是市场发展的自然选择,对于促进中俄双边经贸往来,加强金融合作将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绥芬河市开展卢布现钞使用试点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绥芬河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金玫表示,绥芬河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城市,此次在绥芬河市开展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工作,是中俄双边本币结算业务的良性发展结果,更是市场发展的自然选择,对于促进中俄双边经贸往来,加强金融合作将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作为黑龙江省最大对俄口岸的绥芬河一直以来都是中俄两国交流的重要通道,都被誉为“国境商都”,经绥芬河口岸出口的货物总量约占黑龙江省对俄货物出口总量的八成。2014年,绥芬河对外贸易额实现75.9亿美元,卢布市场年流通量近240亿卢布。

在长期的边境贸易中,绥芬河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卢布现钞使用情况,特别是一些对俄罗斯旅客提供服务的商场、酒店,事实上都可以直接使用卢布进行交易,这就导致了卢布现钞使用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绥芬河市相关人士表示,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后,将进一步推动卢布使用的规范化,民间卢布现钞兑换市场将逐步纳入银行体系,并能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间的边贸往来、促进边境地区的旅游发展。

此外,从绥芬河现在的卢布流通规模看,进行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并不会对人民币的主体地位形成冲击,相关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在绥芬河进行卢布现钞使用试点,也有利于在条件成熟时,对等推动人民币现钞在俄边境地区的使用。

目前,中俄两国间的金融合作持续升温。近年来,两国先后签署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一般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中心也已先后推出人民币兑卢布挂牌交易。

据金玫介绍,2014年中俄两国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两国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中俄两国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103.5亿元,同比增长33.3%。今年上半年,两国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额达到了8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2%。(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