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下跌2.8% 创跌幅纪录

6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下跌2.8% 创跌幅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8日17: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5月份的2145点,下跌2.8%至2085点,为指数自2010年12月作为成立基数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经历很具挑战性的一个季度。渣打仍维持今年人民币至少有60%的机率将纳入SDR的观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7日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6月份指数由5月份的2145点,下跌2.8%至2085点,为指数自2010年12月作为成立基数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经历很具挑战性的一个季度。

渣打指出,伦敦金属交易所最近宣布接受离岸人民币作为现金抵押品资格,继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之后,成为第五个有资格作为现金抵押品的货币。这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符合人民币作为全球第五大全球支付货币的地位。渣打仍维持今年人民币至少有60%的机率将纳入SDR的观点。

继第一季度即期汇率大幅波动后,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面对来自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额下降的最大阻力。自7月以来,波动的表现再次引起关于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讨论。

初步数据显示,7月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额稳健反弹,将是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第三季度变得稳定的基础。同时,境外存款、跨境支付、点心债券表现不俗,趋势稳定。当中,境外存款主要受惠于香港(206亿人民币)和台湾(19亿人民币)的存款增加,为指数作出积极贡献(+0.26基点),是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

渣打指出,虽近期股巿持续波动,但没有影响中国政府不断推进政策自由化。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已扩展到更多城市,而广东则发布其自由贸易区的实施方案,因此外资实体更加容易进入在岸市场。

渣打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在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同时保持人民币现货的相对稳定,并相信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可能会成为中国寻求把人民币加入SDR的有利因素。然而,与以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不同,预期中国政府将继续促进人民币稳定,而不是仅仅看到人民币贬值。汇率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出,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