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 经济稳中向好亮点频现

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 经济稳中向好亮点频现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6日09: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态势下,我国主动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主动引领新常态,着力培育新动力,适时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总体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人民银行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日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对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对下半年宏观调控任务进行了部署。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态势下,我国主动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主动引领新常态,着力培育新动力,适时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总体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特点就是逐渐趋稳,实现了预定的目标。”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都是7%,结束了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持续的下行趋势,筑底的特征逐渐显现。此外,尽管工业生产增速仍然较低,但出现了回升的迹象。今年4至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 和6.8%,连续3个月回升。服务业增速达到8.4%,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和服务业逐步企稳,对经济止跌回稳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来,消费、投资、出口等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回升,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正在增多。同时,创新驱动战略正在深度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这些都表明今年上半年整体经济形势实现了稳中向好。

“从目前各项指标和迹象看,下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是可以预期的。”李建军说,首先,新兴产业的发展能够形成对传统产业过剩的对冲。随着近些年国家政策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和带动投资需求。其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比经济增速高0.6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

就业稳定和居民收入增加,意味着消费基础较为坚实。二季度,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60%,说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较大。再次,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和各项措施的不断落地,一些较大的基建投资将会陆续开展,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对外贸易也会因此受益。

不过,当前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犹在。采访中,专家表示,当前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有效需求有待进一步提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仍需继续改善,部分行业和企业面临的生产形势仍不乐观;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仍需着力关注。此外,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一些短期波动因素的干扰,这些都需要政策面和宏观调控继续着力应对。

为进一步护航全年经济平稳发展,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明确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注重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经济在稳增长的同时,将更加突出结构调整,相应地也要求信贷投放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而不是货币信贷总量的全面宽松。”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因此,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表示,从此次会议重申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来看,当前政策基调没有发生变化,这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对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预计将在如何协调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好改革、转型和开放之间的关系中体现更多新意。

那么,应如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对此,李建军认为,一方面,要延续稳健的总基调,控制货币总量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抵押补充贷款(PSL)、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FL)、再贷款等定向工具,解决经济中特别领域的特殊问题。同时,与货币政策相配套的其他措施同样不容小觑。应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的优势,与货币政策积极配合,从而实现最佳的宏观调控效果。

温彬建议,要在货币信贷总量保持稳定的同时,继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定向调控的作用,比如通过定向降准鼓励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部门和领域的信贷支持。综合运用SLF、MFL、PSL等新型政策工具,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引导中长期利率下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发挥政策性银行的独特作用,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等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未来,对于灵活运用多种工具组合,市场也普遍抱有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表的观点认为,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将持续走低。随着季节性因素消失,加上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等手段来调节流动性,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持续回落到偏低的水平。

本次会议还明确,将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体系的动力活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识别和处置机制,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除了重申货币政策取向之外,还重点强调了“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表述透露出的新信息值得关注。从近期各方信息综合来看,管理层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及由此可能引发的风险,因此,有必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特别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这也是护航全年经济健康运行的需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