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平稳 例行准备金调整无影响

银行间回购利率平稳 例行准备金调整无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14:4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5日,银行间市场早盘资金面稳中向好,主要回购利率变化不多。交易员表示,短期品种交投延续供需两旺,今日例行的存款准备金调整亦基本无扰动,流动性预期仍好;隔夜7天利率受开盘价带动一涨一跌,两者价差略有收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5日,银行间市场早盘资金面稳中向好,主要回购利率变化不多。交易员表示,短期品种交投延续供需两旺,今日例行的存款准备金调整亦基本无扰动,流动性预期仍好;隔夜7天利率受开盘价带动一涨一跌,两者价差略有收窄。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65个基点报1.4919%;7天利率下跌1.57个基点报2.3956%;14天利率下跌2.72个基点报2.607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至4.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5080%,上涨1.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710%,下跌1.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430%,下跌0.70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早盘市场供需平稳,存款准备金调整影响有限。但因利率偏低且杠杆套息需求量大,近期回购成交仍集中于隔夜期限。

交易员指出,近期隔夜与7天期回购利率价差的绝对水平略偏高,预计短端资金需求还不会明显地从隔夜向7天转移;7月以来该价差虽有所收窄,但目前仍接近100bp,距离年内约50bp的低位尚有一定空间。

银行等存款类机构一般于每月5日、15日和25日(节假日顺延),根据规定时点和范围的存款计算应缴存的准备金,与已上缴部分进行比较后清算。

昨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展开逆回购操作,注入流动性,且维持低利率,宽松态势不减。市场人士预计,8月整体资金面利率仍将维持在低位,且IPO继续暂停概率较大,央行逆回购操作仍将延续。在7月份降息缺席后,市场对年内的降息空间预期已明显收窄,但对于未来降准预期高涨。

此外,8月3日至4日上午,央行召开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该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