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报告建议推迟9个月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

IMF报告建议推迟9个月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06: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发布评估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如果将人民币纳入SDR,操作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报告建议推迟9个月再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4日发布评估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如果将人民币纳入SDR,操作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报告建议推迟9个月再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称,建议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届时再做出最终决定。报告强调,这一提议可能会在IMF董事会一段时间讨论后采用,评估的时点和结论并没有预先决定。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IMF战略、政策和检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表示,理事会将于8月决定是否同意延期。并强调延期的目的是让SDR用户获得更多确定性,能够计划如何构建货币篮子,尤其是在加入新货币后可能需要平衡资产组合。他强调,延期并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而是为了让储备资产管理者做出更好准备。

之所以考虑延期,是因为一些SDR使用者提到他们担忧,在一年首个交易日引入新的货币篮子将增加风险与成本。这也有助于降低SDR使用者面临的不确定性,促进SDR相关相关操作顺利进行,同时允许有足够时间来对合约安排做出需要的调整。

IMF报告称,在上一次评估中,中国满足了“出口”这一“入门要求”,但人民币并没有被纳入SDR是因为“它并不被判定为能够自由使用,这是货币选择的第二个要求。” 此后,中国持续满足“出口”这一要求,这份报告讨论了未来决定人民币是否会在现有要求况下下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主要因素。

IMF 对一国货币加入SDR 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

报告称,一系列基于可得数据的广泛指标显示,自2010年SDR评估后,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从较低的基础上日益增加,而且这是一种“持久趋势”。

这份报告是以2010年上一次评估和2011年对货币选择标准的讨论为基础的。与以往一样,此次评估的目标在于强化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此次评估将评价SDR的一篮子货币、其权重、以及SDR利率篮子。

报告探讨了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操作层面影响。“代表性的基于市场的汇率和利率可获得性对于SDR篮子良好运转和IMF的金融操作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对冲SDR头寸的能力对于许多IMF成员国和其他SDR使用者也是很重要的。”报告称,中国对离岸市场进入的限制在上述操作层面构成了困难,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找到一些潜在缓解方法也开始执行这些措施。

报告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将有助于IMF理事会更好地做出最终决定:弥补数据缺口;改善对货币自由使用评估的量化分析;通过咨询IMF成员国和SDR使用者,评估人民币是否能满足操作要求,包括政府持续执行市场化措施的结果。

IMF目前正在进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其中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