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改革积极有序推进 释放持久改革红利

金融改革积极有序推进 释放持久改革红利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4日15: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的这一系列“大手笔”表明金融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1.5倍,大额存单推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循序深化,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新步伐,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银行业混改大幕开启,《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的这一系列“大手笔”表明金融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利率市场化改革“临门一脚”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最核心的改革之一。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走过了约20个年头。回顾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主要分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的市场化,贷款利率、贴现利率的市场化以及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三个阶段。当前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已经走到了最后阶段,即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放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开表态,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今年5月,央行已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存款保险制度也已正式推出。 

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6月15日,9家商业银行正式发行了首批大额存单产品。大额存单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为存款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石。有业内专家认为,存款利率完全放开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业界普遍预期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在年内或明年初完成。 

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进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 

3月22日,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透露,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目前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改革开放的步伐还是会进一步加快。”周小川表示,具体工作包括便利境内外个人投资、资本市场开放和修订《外汇管理条例》三个方面。 

经国务院批准,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框架下,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的公募基金,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场出售;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初期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等值3000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这项政策开辟了两地投资者证券市场投资新渠道,是集体投资类证券投资开放的第一步。王允贵称,在此之前,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有34项达到部分可兑换及以上水平,占比85%。通过两地基金互认,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中“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集体投资类证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出售或发行”两个子项将不再受到严格限制,从而使我国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减少两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