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7月财新制造业PMI下滑 发挥货币政策调控作用

7月财新制造业PMI下滑 发挥货币政策调控作用

央广网2015年08月03日18: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要突出我们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发挥货币政策的整体适度,特别是要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对中小企业、三农等薄弱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今天上午,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发布,为47.8,比初值进一步下调。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也是5个月来首次出现回落。

这两组数据显示出的趋势一致,都是呈现下滑的态势,表明中国制造业的运行正在明显放缓。从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分项数据看,7月新业务总量和新出口订单量重新步入下降,并导致制造商减产,产出创下2011年11月以来最大收缩率。就业方面,中国制造业用工连续21个月呈现收缩,不过收缩率比6月份有所放缓。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下滑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解读指数背后存在的问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作出分析和评论:

经济之声: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47.8,也是连续5个月低于50.0的临界点,这个数据怎么来分析?

温彬:我们可以把财新PMI和官方的结合来看,这两个指数7月份双双回落。其中,财新PMI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50临界线,这主要跟它的样本结构有很大的关系,财经调查的样本主要是中小企业和出口型企业。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发力点还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等方面。而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对中小企业、出口型企业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所以财新PMI相对官方的增长要疲弱一些。

经济之声:7月份,产出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新订单指数也由6月的扩张区间落入收缩区间,库存指数有所下降,这反映了什么问题?

温彬:这还是反映了当前总需求不足,所以企稳回升的动力有所疲弱。我们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看:从外部来说,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低增长的态势,短期之内对我们的外需也很难有大的改善。从内部来看,我们当前处于一个三期叠加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下降,而一些新兴产业、新兴领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相对有限,这几个因素导致整体内外需求相对比较不足,企业在经营中面临需求不足困难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经济之声:如何解决需求不足拖累生产导致的问题?

温彬:我觉得从几个方面综合来发力,首先是要通过简政放权来加大创新的力度,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现在供给和需求的结构存在错配,通过新兴领域的供给会有效提振这块需求。第二个是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同时也要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第三个方面是要突出我们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发挥货币政策的整体适度,特别是要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对中小企业、三农等薄弱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第四个方面,前期我们为了支持稳定的外贸增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下一阶段需要加快落实这些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来稳定我们的外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