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PMI数据不尽如人意 人民币汇率或适度走弱

PMI数据不尽如人意 人民币汇率或适度走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3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新公布的中国7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分析认为,PMI对于宏观政策的影响可能主要在于汇率方面,有必要使人民币汇率适度走弱以减轻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比如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最新公布的中国7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有分析认为,强势汇率对出口部门产生了紧缩性影响,有必要使人民币汇率适度走弱以减轻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8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亦低于此前50.2%的市场预期。

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称,构成PMI的五大分项指标环比均小幅回落。从企业规模来看,小企业PMI水准最低,环比降幅最大,再次表明强势汇率对出口部门产生了紧缩性影响。

交银国际称,官方PMI正好位于荣枯分界线,这意味着整体来看7月份制造业活动与6月份持平,而市场一般认为PMI下降就意味着经济重新下行,这是对PMI的误读。7月份主要电厂耗煤也基本与6月份持平,这支持7月份经济活动总体稳定的观点。

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47.8,为两年新低,初值为48.2。分项指数中,产出指数终值降至47.1,创三年半以来新低。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发表评论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应有更有力度政策宽松。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大幅缩水,前者创下2011年底以来最显著降幅。内需不足拖累生产仍是制造业疲软的关键原因。这也反映出金融业繁荣表面下经济复苏并不牢固,工业部门仍旧深处困境的真相。

交银国际报告认为,PMI对于宏观政策的影响可能主要在于汇率方面,考虑到财新PMI和官方小企业PMI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有必要使人民币汇率适度走弱以减轻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比如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等。

国务院办公厅于上周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并指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管理稳定了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对较弱,这为人民币放开波幅提供了合适的机会。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望在近期拓宽至3%。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已三次扩大。目前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为2%。

当前正值IMF进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的构成评估,是否纳入人民币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人民币在此关头贬值,将可能影响到人民币的在国际上的信誉,并影响IMF在11月对加入SDR谈判的结果,同时造成潜在资本外流的风险。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判断,自4月17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三个多月处于6.20一线稳定不动。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近期很可能打破沉寂、开启新一轮的“区间贬值”。但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级别而非单向贬值的开始,贬值幅度不会超过6.4。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