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姚余栋:中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央行姚余栋:中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3日15: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在当今经济形势下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增长动能减弱,但中国表现较为突出:增长较快、汇率稳定、未出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货币政策稳健、金融市场平稳,中国的经济运行状况可以赢得90分的评价。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在“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研讨会上表示,在当今经济形势下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增长动能减弱,但中国表现较为突出:增长较快、汇率稳定、未出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货币政策稳健、金融市场平稳,中国的经济运行状况可以赢得90分的评价。

受到自身经济结构性因素制约、外部金融条件收紧、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动能有所减弱,整体上增速下行,部分国家通胀压力上升,普遍出口增幅下降,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较长时间位于荣枯线之下。姚余栋认为,“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就是资本流出与汇率贬值。今年6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下跌,也会加重部分资源、能源出口国的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国家可能面临更大困难。”

“但是,中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表现较为突出。”姚余栋谈到,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仍是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汇率也保持稳定,贬值预期大幅收窄;中国也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数据显示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多次降准、降息,保障了市场流动性宽松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所以,综合纵向和横向多个方面的比较,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表现非常靓丽,可以赢得90分。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时期,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姚余栋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