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7月新增PSL较上月大幅减少 利率降至2.85%

7月新增PSL较上月大幅减少 利率降至2.8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3日15: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此次央行调降PSL利率25个基点,显示了压低长端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决心。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特定银行购买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意愿。此外,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PSL量较上月大幅减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网站8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根据棚改贷款进度,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429亿元,利率为2.8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464亿元。

央行此次调降PSL利率25个基点,前期利率为3.10%,显示了压低长端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决心。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特定银行购买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意愿。央行分别于于2014年9月、11月,2015年3月、5月经四次将PSL利率从4.50%下调至目前的3.10%。

此外,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PSL量较上月大幅减少。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1576亿元,利率为3.1%,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035亿元。

有分析指出,新增PSL缩量显示此项目的投资动能正在减弱。这一方面显示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相对宽裕,不再急迫需要央行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以棚户区改造拉动投资的动能较弱,经济将面临较大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曾表示,PSL是基础货币投放一个重要替代工具,为国内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支持。PSL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提振实体经济活动。

方正证券分析师郑小霞表示,PSL不止是一种数量工具,它是未来央行引导中期利率的一种重要价格工具,PSL的利率即是未来中长期的基准利率。

所谓PSL,是指央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也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