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从加入SDR等因素看人民币重启区间贬值

从加入SDR等因素看人民币重启区间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3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认为,近期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近期很可能打破沉寂、开启新一轮的“区间贬值”。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级别而非单向贬值的开始。因此,贬值幅度不会超过6.4。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自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强调“不希望人民币贬值”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三个多月处于6.20一线稳定不动。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近期很可能打破沉寂、开启新一轮的“区间贬值”。如同笔者之前多次强调的: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级别而非单向贬值的开始(参见笔者《人民币贬值是进是退?》一文)。因此,贬值幅度不会超过6.4

2015年内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任务就是加入SDR的一篮子货币,从而将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范围添加人民币选项,增加人民币的需求的同时就意味着人民币流通到全球范围。随着2015年内的不断降息、降准,市场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看贬人民币的趋向,然而人民币在此关头贬值,将可能影响到人民币的在国际上的信誉、并影响IMF在11月对加入SDR谈判的结果,同时造成潜在资本外流的风险。

两种力量交织造成人民币汇率纠结在6.20的水平,这样的行情一直主导了自4月以来的人民币汇率,然而近期却有种种迹象即将发生改变:

7月23日IMF发表声明:不会根据短期市场波动来决定人民币纳入SDR的问题。

这个表态意味着贬值的重要顾虑已经松动,只要贬值幅度不过大、时间不过长即可。当前支撑人民币的主要力量来自央行的调控,而近期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由3.81万亿美元下降到3.69万亿美元。我们也许可以推测,近期调控造成了外汇储备下降上千亿的下降,维持下去对央行的压力也会日渐增大。而适度贬值则可以释放市场对汇率的压力。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七条具体措施,包括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等。在7月中旬二季度GDP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稳定进出口贸易再次被提到日程上来,而适度贬值则有利于进出口贸易的完成。

同日市场开始推测:人民币波幅或将进一步扩大至3%的水平

《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市场推测人民币汇率或扩大至3%,如果按当前6.20贬值3%的水平计算,则短期贬值区间在6.38一带。

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再次推升美元上涨

近期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再次升温,美元开始上涨,7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议、7月30日美国二季度GDP,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开始全线贬值,给人民币本身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美元升值同时直接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强的下行压力。适当释放美元升值带来的人民币外部动力未来贬值的重要动因。作为对此的反应,市场也会在9月议席会前出现反应

 因此,我们有理由判断新一轮“区间贬值”很可能即将启动。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