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启动

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启动

新华网2015年08月02日12: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认为,该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形成规范的要素交易市场,从而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投资机构参与,稳步推进上海成为国际大宗商品要素交易的定价中心,进一步带动现代服务业、物流行业、航运业的联动发展。

7月31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启动仪式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举行。交易平台试运行期间,首批上线的两家交易平台客户均通过浦发银行完成代理清算:浦发银行境外客户ARC通过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卖出200余吨电解铜现货,通过FT自由贸易账户完成约666万跨境人民币结算;浦发银行境外客户香港懂济通过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向同为浦发境内区外客户澜腾实业购买24余吨冷轧板,成交金额约为6.5万元人民币。浦发银行因此成为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启动后唯一一家完成多品种、多平台代理清算的商业银行

规范市场助推国际贸易结算中心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是上海自贸区众多重要功能之一,而统一规范的交易市场是这一功能有效健康发挥的基础条件。2014年4月,上海自贸区出台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提出,市场经营者应做到“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分开,严格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风险。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浦发银行、上海清算所、第三方仓单公示系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联合开发,终于建成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初步实现了交易市场“四分开”的管理要求。在这个平台上,整个交易模式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落到实处,从结构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交易者的利益 。四个功能主体分开之后,各交易互相独立,各主体相互制约,将杜绝擅自动用交易资金、误操作划拨资金等情况,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交易体系。

业内认为,该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形成规范的要素交易市场,从而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投资机构参与,稳步推进上海成为国际大宗商品要素交易的定价中心,进一步带动现代服务业、物流行业、航运业的联动发展。

金融创新助力企业

2014年,浦发银行就推出了业内首个针对大宗商品行业客户群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据悉,在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启动后,结合自贸区相关配套政策,浦发银行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客户可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组合包,帮助企业实现采购管理、拓宽销售渠道,优化订单融资、完善保税仓单套保、提升开证效率。

据了解,浦发银行推出的这一系列解决方案,对大中小型用户都将带来交易便利。针对中小型终端用户,可突破传统贸易空间、地点和规模的制约,直接通过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实现在线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针对于大型生产或贸易型企业,通过该平台,既可以扩大销售,又可有效降低交易的信用风险。

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今后还将推出针对自贸区大宗商品行业客户群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版本,并在汇率管理、智能化理财、跨境支付、海外发债、境外上市等多方面为不同类型各户提供定制化、精细化、差异化的融智服务,借助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香港分行、浦银国际等多平台投融资渠道,帮助更多的实体企业实现跨境交易简单化、资金结算便利化、贸易融资多样化、风险管理专业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