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7月横盘 汇改十年波幅扩大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7月横盘 汇改十年波幅扩大预期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1日1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几乎岿然不动。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全月围绕6.1160上下震荡,收报6.1172,7月累计贬值0.06%。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6.20-6.21区间窄幅震荡,当月累计跌幅0.15%,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0.09%。

3702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3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幅下跌1个基点,7月累计跌幅0.15%,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0.09%。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日报6.1172,7月贬值0.06%,2015年累计升值幅度收窄至0.03%。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1日收盘报6.209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96下跌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095-6.2102,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51%,成交额放大至247.64亿美元。

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几乎岿然不动。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全月围绕6.1160上下震荡,最高涨至6.1133,最低跌至6.1199,震荡幅度为66个基点。

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在6.20-6.21区间窄幅震荡,最高涨至6.2088,最低跌至6.2130,全月波幅42个基点。在此区间内,6.21关口有强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7月14日-31日,汇价除22日和29日以外,有12个交易日的振幅在10个基点以内。

同时人民币即期市场成交额波动较大,7月有三个交易日成交额不足百亿美元。而7月24日成交额则放大至300亿美元,为3月20日以来最高,当周累计成交量突破千亿美元。

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与在岸即期汇率市场价差逐步扩大,套利机会重现。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等因素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市场有分析认为,在沪深A股市场行情巨幅震荡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7月仍然保持稳定,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正值人民币汇率改革十周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国家层面近期首次提出扩大人民币波幅。人民币汇改有望加速,即期汇率2%的浮动区间可能扩大至3%,人民币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在汇率达到均衡稳定的水平下,扩大浮动区间是较好的时机选择。同时也应该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通过完善汇率机制,使价格更能反映市场供求,汇率变动将更具弹性,更好的发挥国际收支调节作用,促进内外经济均衡。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扩大波幅区间将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且减少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的技术障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走弱,但和过去相比,汇率在未来会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

IMF近日发布了单个经济体评估报告和年度对外部门报告。在两份报告中,IMF都提到人民币已经不再被低估。

在温彬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稳定,并不是人民币加入SDR的有利因素。如果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加入SDR,则意味着美元在SDR的权重得以增加,并不符合SDR调整的目标。因此,加入SDR不是目标,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实现国际收支均衡才是应有之义。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基础和实力,即使人民币有所贬值也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还表示,美联储四季度是否如期加息将对全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走势有较大的影响。

德银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年底和2016年底的预测值分别下调至6.3和6.5。预计中国2015年和2016年资本账户开放的进展将继续超出预期,通过允许更多资本流入,尤其是通过债券市场,将有助于控制人民币贬值的步伐。

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称,假定人民币中间价稳定在6.1附近,浮动区间由目前的2%扩大至3%,则人民币可能贬值至6.3附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