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资金利率上涨不具趋势性

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资金利率上涨不具趋势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8:5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短端回购利率上涨依旧,需求持续旺盛,但据交易员反映,大行和股份行仍在积极融出,各期限资金供给都很充裕,资金面反而愈发宽松,长期资金需求寥寥,利率保持稳定,显示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保持乐观。

周四(7月30日),央行小幅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但仍维持单日净投放,全周净投放资金200亿元,少于上周的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国库现金定存投放,本周实际净投放规模高于上周,且流动性边际改善,资金供给充裕,亦为央行缩减逆回购操作提供合理的理由。总体看,旺盛需求推高短期资金利率,但无碍流动性总体稳定和充裕。

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据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于2.5%,但交易量较周二缩减100亿元。由于日内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仍实现净投放50亿元;全周则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少于上周的300亿元。

周四,财政部、央行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定存招标,中标利率续降20bp至3.2%。算上国库定存,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际净投放规模为700亿元。反观上周,因有500亿元前期国库定存到期,当周实际净回笼资金2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有国库定存投放的配合,央行小幅缩减逆回购操作量,避免了对市场资金总量造成太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从资金市场上看,虽然临近月末,但本周资金供给越发充裕,流动性状况有一定改善,安稳跨月已无悬念,因此也支持央行适量减少逆回购交易量。

短端利率上涨无碍全局

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回购利率短升长降的格局依旧。具体看,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涨2.26bp至1.46%,自7月3日以来,已连续十余个交易日保持上行;月末关口上,7天回购利率涨1.53bp至2.47%,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中长期限品种则稳中有降,14天回购利率微跌4.61bp,3个月品种跌2.52bp。

尽管短端回购利率上涨依旧,需求持续旺盛,但据交易员反映,大行和股份行仍在积极融出,各期限资金供给都很充裕,资金面反而愈发宽松,长期资金需求寥寥,利率保持稳定,显示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保持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下半年,流动性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对资金利率走势有阶段性影响。近期,企业缴税和月末因素,可能在推升短端资金利率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除此以外,偏低的资金利率和稳定的流动性预期,助涨债市放杠杆操作,债券质押融资需求在不断上升,对资金利率水平会有一定的抬升,这甚至可能是7月以来隔夜利率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不过,总体上看,货币宽松取向不会发生改变,而外汇占款持续低增甚至减少,使得央行仍有必要通过主动投放操作,维持合理适度的基础货币供给。同时,稳定金融市场和推进存量地方债务置换,均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保持平稳适度基本是市场共识。这意味着,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上行风险有限,虽然可能难以回归前期极低水平,期限利差也有修正需求,但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没有太大的悬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