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的市场选择

人民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的市场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0日15: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投行和金砖银行是首次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人民币国际化也借此机会出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在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助力下,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协定》,随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正式开业。这两个机构是首次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人民币国际化也借此机会出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在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助力下,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货币由市场选择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关于金砖银行与亚投行的关系,应该看到,无论是金砖五国倡导成立金砖银行,还是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这都是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增强了国际多边体系的整体力量。

考虑到成员构成、业务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金砖银行与亚投行也是互补合作的关系。两者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借鉴,在投入运营后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据测算,2010年至2020年期间,仅在亚洲发展中国家里,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至200亿美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巨大,中国无疑是整个亚洲基础设施或者“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主要资金出资方和组织方,所以一定能带动中国资本对外投资和流出。在以往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投融资货币,美元都是不二选择。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元波动和流动性紧张令全球意识到,如果仅仅使用美元,将制约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货币选择应由市场做出合理选择。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可以选择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货币组合使用,努力推动两个组织的高标准和高效率的运行最为重要。

此前,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杰西瑞•森古普塔也曾表示,金砖国家需要能与美元同时使用的货币,人民币可能会成为这种货币。

中国银行2015年6月在迪拜、新加坡、台湾、香港和伦敦五地发行等值4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债券。这是中国银行业首次实现四币同步发行、五地同步上市的债券发行。此次发行的“一带一路”债券包括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计息方式,覆盖7个期限,包括50亿人民币、23亿美元、5亿新加坡元和5亿欧元四个币种。宗良表示,此次中行债券发行也为两个组织多币种选择提供借鉴。

“一带一路”上的人民币走出去和回流机制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3月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在合作重点部分提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拥有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分别占到了全球人口的63%和经济总量的29%。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也超过了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特别是食品、能源、农业原材料和金属等大宗商品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指出,无论从贸易结算、直接投资,都可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而重大项目需要全球资本投资,通过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由中国领筹“第一桶金”使人民币走出去。而未来中国拉动内需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利用人民币支付逆差。

过去,人民币国际化的长足发展往往伴随的是中国在国际贸易的大国地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范围越加广泛则意味着其使用渠道将更加多元。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人民币不只是流通手段,同时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涂永红指出,离岸市场人民币可以通过购买中国的高铁技术、购买长期债券回流。在贸易规模做大的同时,通过债券市场、信贷市场、外汇交易市场促进人民币投资功能的发展,进而发展成为储备资产。在走出去和回流之间实现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联动。

不过,“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宗教、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巨大差异。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张晋源则建议,“一带一路”上五通俱进需要不同区域的外资银行共同参与。应支持受大陆银监会监管的外资银行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或大额存单(NCD)。一方面支援“一带一路”资金需求,一方面还可以扩大人民币在海外存量。同时综合考虑境内外资银行承担部分商业银行以外的角色,准许其从事投行业务,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同时必须组建具有国家队实力的国际信评公司。对中国资金走出去的风险和价格进行刚性指引。

互联网金融新思维和电子商务的应用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互联网与金融快速融合,促进了金融创新,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金砖银行的运营过程中,“互联网+”的概念也有新的启示。

涂永红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可以更多使用电子商务这种新贸易业态。在这方面中国具有一定优势。通过电子商务,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除了政府官方金融机构和企业以外,其他各国的家庭和居民也可以认同和接受人民币。

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看来,亚投行和金砖银行需要更前沿、更进步的思维,来思考如何更民主地管理,更有效地运作,以及如何与民间伙伴及公众更广泛的合作与互动等等。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采用“互联网金融”等新的技术和新金融工具。以众筹为例,这种新近出现的金融创新已在中国和美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鉴于其极高的可见性,以及它在融资方和无数投资者之间建立的直接联系,众筹可以成为亚投行为项目融资的有效手段之一,可用来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财务成本,并提高公众对其行动及目标的参与程度。众筹和其它创新解决方案具备了成为强大工具所必需的一切元素,可以释放出公共部门与民间合作的全部潜力。这种能力被市场强烈渴求,也被证实是现有机构和传统筹资方式难以企及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