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4)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22: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日前,焦瑾璞教授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之普惠金融大会。下文展示演讲全文,演讲主题为“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讨互联网技术在货币领域的运用,以及数字货币对普惠金融发展的作用。

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字货币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推动普惠金融,并使之成为我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安全性原则。要在保证技术成熟和业务安全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产品。推动金融集成电路卡(IC卡)全面应用,提升电子现金的使用率和便捷性。

二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原则。在更广泛地区,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的存贷款、支付结算、信用中介平台等金融服务,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渗透率。

三是适当性原则。即适当的数字货币产品和服务适用于适当的客户,不能出现欺诈销售等行为,也不宜提倡市场创造特别复杂的产品。

四是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应有效使用市场约束手段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市场诚信。 五是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原则。应当依法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中的财产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公平对待不同消费者。 六是防范风险原则。改进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行为监管和产品服务监管,促进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发挥合力,有效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及其外溢效应,守住不发生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