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3)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22: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日前,焦瑾璞教授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之普惠金融大会。下文展示演讲全文,演讲主题为“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讨互联网技术在货币领域的运用,以及数字货币对普惠金融发展的作用。

数字化技术在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

事实上1993 年,我国启动国家“金卡工程”,大力推进数字货币进程。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活动发展壮大,我国支付电子化程度明显提升,数字货币发展非常迅速,大大促进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便利性和满意度。

2015年4月,世界银行发布了《2014全球普惠金融调查报告》,对2012年全球的普惠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一系列较为详尽的调查。我国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的很多方面均领先于世界。

目前,我国利用数字货币或者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已有良好的基础,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基础金融设施的完善、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以及一些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有些业务创新已领先世界潮流。据统计,2014年底,银行机构营业网点21.6万家,保险网点2.2万家,ATM自助机具124.7万个,POS机1593.5万个。金融机构的覆盖率很高,因此金融服务中的储蓄和支付基本上是可以满足的。近几年我们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特别是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数字金融技术应用比较广泛。2014年底我国人均拥有移动支付电子账户0.4个,2014年人均使用移动设备交易3.3笔,人均非现金交易45.9笔。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使得更多的社会公众享受了金融服务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当然,同时我们也存在诸多问题,快速发展与野蛮成长共存,标准和规范滞后,认识和实践均需要一定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