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22: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日前,焦瑾璞教授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之普惠金融大会。下文展示演讲全文,演讲主题为“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讨互联网技术在货币领域的运用,以及数字货币对普惠金融发展的作用。

焦瑾璞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

相关概念界定

我们认为数字货币的内涵非常宽泛,与之相关的主要有两个概念,即货币数字化和数字化货币。

货币数字化是指通过数字设备实现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的行为。货币数字化不创造货币,不会导致货币总量的变化,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更快捷的货币使用方式。借记卡、信用卡等银行卡均属于货币数字化的手段,卡片本身不储藏价值,仅用于识别身份,使用户可以连接到自己的储蓄账户或信用账户,并实现已有货币的转移,但不会产生新的货币,只是通过商业银行的服务避免了实物货币的使用,并且理论上必须是实名制的。

数字化货币是指以数字方式存在于磁条卡、芯片卡、计算机或网络服务器等电子设备中一种价值载体,表明了持有者对于发行者的索偿权,用于支付商品劳务或清偿债务,并且能够被发行者以外的人接受。数字化货币本质上可以被视为是现金。数字化货币通常可分为卡基和网基两种。前者的货币价值被存储在能够记录相关资金交易信息的磁条卡或芯片卡中,持有者通过接触或非接触的读卡方式发起支付指令实现资金转移。多用途预付费储值卡是一种典型的卡基数字化货币载体,可以被用于向指定的对象购买商品劳务。

发行者按照一定的比率折合成传统货币将储值卡销售给持卡者,持卡者对于发行者具有索偿权。网基数字化货币的价值被远程存储在发行者的计算机系统中,持有者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等通讯方式发起支付指令实现资金转移。近年来出现的基于手机的移动货币,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十分流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