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资金外流之谜(3)

中国资金外流之谜(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22: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的国际收支构成目前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转变。双顺差现象(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于2014年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经常账户顺差和资本账户与金融账户的逆差。未来数年,这一趋势很可能将持续。

资本外流是否会继续?

中国的国际收支构成目前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转变。双顺差现象(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于2014年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经常账户顺差和资本账户与金融账户的逆差。未来数年,这一趋势很可能将持续。

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受到各种因素的推动,包括汇率改革(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减少)、人民币汇率变化、人民币国际化影响、中国从资本接受国向资本输出国(如一带一路)的角色转变以及其它全球和国内市场因素。需要再次声明的是,资金外流不等同于资金外逃。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对资本流动背后的具体因素进行监测非常重要。尤其目前中国正在计划加快资本账户开放,而人民币将在全球金融市场扮演更为重要的作用的大背景下,更是如此。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