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加量7天逆回购 单日小幅净投放150亿元

央行加量7天逆回购 单日小幅净投放15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10: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7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今日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150亿元。央行加量开展逆回购操作,维持资金净投放格局,有助于熨平月末流动性波动,显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二(7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有350亿元。今日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15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财政部将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央行加量开展逆回购操作,维持资金净投放格局,有助于熨平月末流动性波动,显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

昨日,银行间资金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窄幅波动。当天的银行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对市场影响有限,资金面供需仍属平衡。在大行等持续融出的前提下,市场流动性有望继续持稳。

不过,进入7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开盘价以每日1、2bp的幅度小步上行,带动加权平均利率累计上涨约20bp,最新报价已升至央行6月28日降息定向降准前的水平以上。

交银资管高级分析师陈鹄飞在研报中指出,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0亿元。不过,考虑到500亿元的国库定存到期,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引导短期货币利率上行。

中投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从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可以观察到,央行不愿意将货币市场流动性提升到极致,这是由于宽松的流动性并没有推升信贷投放,反而导致针对某种金融资产的杠杆有所上升。央行下半年对信贷的流动性支持仍将是结构性的,表现在收缩MLF,而提高PSL余额。

今日,央行公告显示,近期物价水平低位企稳,居民的物价预期保持稳定。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民生固收点评称,央行维稳意图明显。淡化猪周期表示货币政策更关注经济增长,猪肉价格上涨是不会导致货币政策退出宽松的。

货币宽松可能是“以量为纲”。一是推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长期流动性工具LLF或者降准。二是继续加强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包括定性再贷款、PSL等,将货币政策赋予到稳增长的决策之中。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