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全国众筹平台达198家 其中46家转型或倒闭

全国众筹平台达198家 其中46家转型或倒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7日14:4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7月24日,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众筹服务行业发展简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6月30日,国内累计上线的互联网众筹平台至少有198家,其中至少35家已倒闭或无运营迹象,11家发生业务转型,二者合计占平台总数的23%。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4日,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众筹服务行业发展简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6月30日,国内累计上线的互联网众筹平台至少有198家,其中至少35家已倒闭或无运营迹象,11家发生业务转型,二者合计占平台总数的23%。

据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商品众筹的成功项目总数为1.2万个左右,筹款金额达8.0亿元,约为2014年全年(2.7亿)的3被;股权众筹意向投资额超过110亿元,实际融资约为35亿元,是2014年全年(15亿元)的2倍有余;纯公益型众筹平台6家,整体筹款金额不到5000万元;另一类较特殊的众筹——房地产众筹的平台数量接近20家,2015年上半年融资总量在8-10亿元左右。

随着平台数量的大幅增加及电商巨头、科技媒体、传统金融机构布局众筹行业,设立新平台并站稳脚跟,众筹行业的整体规模在急剧扩大。同时行业内的部分平台所占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位列第一梯队。

商品众筹方面,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达8.0亿元。其中京东众筹交易规模达4.5亿元,位居第一,占据56.3%的份额,淘宝众筹以2.39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二,占据30.0%的份额;从按照实际筹款金额的项目排名来看,科技类项目占比较大,且京东、淘宝两家平台囊括了其中大多数大额、高人气的项目。究其原因,其凭借电商巨头的背景,具有巨大的流量入口和资源聚合能力,所以市场竞争力较强。

房地产众筹中,截至2015年上半年,15家典型平台交易额累计达9.1亿元,其中快钱5亿元,占据54.9%,远超其他平台,其次是平安好房和团贷网的房宝宝项目,其分别约为1.2亿元和0.9亿元,剩余均在4000万元以下。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热门项目在实际众筹中受到强烈关注,产生了极高的意向认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筹道股权众筹平台发布的“WIFI万能钥匙”项目,其拟融资金6500万元,而意向认购资金高达77亿元,如此大规模认购金额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零壹研究院预测,众筹行业将在下半年迎来爆发,平台数量在年底前可能达到500家,2015年全年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50-200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