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将讨论人民币加入SDR 年内或得出结论

IMF将讨论人民币加入SDR 年内或得出结论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7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多名相关人士25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29日的理事会上,开始就是否将人民币作为与美元和日元等同样主要的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讨论,并于年内得出结论。

外媒称,据多名相关人士25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29日的理事会上,开始就是否将人民币作为与美元日元等同样主要的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讨论,并于年内得出结论。

据共同社7月25日报道,由于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强烈要求加入SDR,IMF将就此展开讨论。如果人民币加入SDR,其作为货币的信用度将提高,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交易也将增加,中国在金融市场的存在感无疑会进一步增强。

报道说,SDR是由美元、日元、欧元英镑这4种主要货币构成的类似假想货币的记账单位,由IMF按照出资比例分配给会员国。当会员国因经济危机出现外汇不足时,可用它向其他拥有丰富外汇储备的会员国换取上述4种货币的任何一种。IMF将讨论是否把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当中使之增加为5种。

然而中国为了保持汇率稳定,采取限制外国投资者自由买卖人民币等措施,人民币的国际化尚不充分。IMF内部也有意见认为,把人民币“作为以自由交易为条件的主要货币为时尚早”,最终会得出何种结论尚难预料。

据有关人士称,日美的立场是“应慎重讨论”。相反,法国、德国及英国则认为“即使为了加快人民币的交易自由化,也应当尽快将其纳入(SDR)”。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5日报道,现任IMF副总裁,原美国花旗银行总裁和克林顿政府期间美国财政部资深官员戴维·利普顿近日罕见地承诺说:“我们的管理体制必须全面改革,以便更好地反映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他还举例说:“比如像中国这样快速增长的国家,便需要知道一系列改革即将来临,而他们能在IMF中扮演的角色也将随之增长。”

自IMF和世界银行创建之刻起的“老规矩”一直是IMF总裁由欧洲人出任,而世界银行则必须由美国人负责。特别是IMF,迄今为止11位总裁中近半数均来自法国。

近年来,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实力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上不满IMF现行欧美垄断管理体制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去年,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联手创建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目的是进一步增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金融和开发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主导推动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开始向全球提供开发贷款。美国对中国创建亚投行一度持极力排斥态度,并曾一度希望阻止西方盟友参与其中。而如今只有美国和日本还置身门外,德国、法国和英国等主要西方经济体均已成为亚投行创建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