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提振出口

日媒: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提振出口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7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许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增强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有可能贬值。中国政府的目的可能是通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为人民币贬值扩展余地,以促进出口。

日媒称,中国国务院近日发文指示,作为促进贸易的一项政策,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浮动区间。许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增强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有可能贬值。中国政府的目的可能是通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为人民币贬值扩展余地,以促进出口。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5日报道,中国今年的目标是争取让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另外,在习近平主席即将于今年9月访问美国之际,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也有向外界展示人民币改革获得进展的用意。

报道说,国务院这次并没有说明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具体时间和详细内容,只是指示人民银行等相关机构研究这个问题。

美国目前仍然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使海外投资资金的流入减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中之间的利率差的拉大,人民币很难再单向升值。一旦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人民币就有可能贬值,这对出口企业有利。

另外,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还能给外界带来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旨在未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汇制改革的印象,也能助推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在今年6月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谈判中,中方承诺不干预人民币汇率。但估计即使中国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中国政府仍将严格管理人民币汇率行情,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政府之间仍少不了摩擦。

另外,中国国务院这次下发的贸易促进政策还包括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减少汇兑损失、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等内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