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媒称中俄力挺人民币:美元好日子屈指可数

俄媒称中俄力挺人民币:美元好日子屈指可数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7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国专家预测,从中期看,美元的好日子将屈指可数。人民币将把美元从其在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坐惯的位子上挤下去。而金融学家认为,与俄罗斯缔结的能源同盟将在这方面助中国一臂之力。

外媒称,外国专家预测,从中期看,美元的好日子将屈指可数。人民币将把美元从其在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坐惯的位子上挤下去。而金融学家认为,与俄罗斯缔结的能源同盟将在这方面助中国一臂之力。

据《俄罗斯报》7月23日报道,加拿大专家杰夫·德雅尔丹在Visual Capitalist网站上发表题为《美元正缓慢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的报道。他提到,去年美元在国际交易体系中所占份额为63%。

报道说,不过,美元曾不止一次被认为会灭亡。如今,对于美元人们又开始大吹改朝换代之风。将其用于对外经济结算体系的国家和企业越来越少。而中国是这一趋势的震心。

该趋势的最高潮是建立亚投行,它已被看作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竞争者。亚投行有57个成员国,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而美国并非该行成员。

除此之外,中国与俄罗斯订立了4000亿美元的为期30年的天然气大单以及史上价值第二大的284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两国还商定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

德雅尔丹得出结论:“现在北京正在思考使人民币国际化的方法,而中国朝此方向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在接近推翻美元领导权的目标。”

报道称,经济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对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尔特诺伊说:“二战后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45%,而现在仅占20%。如今,美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中占三分之二。今后十年,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今年秋,IMF多半会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取款权(SDR,IMF的人为支付手段)货币篮子。”

现在SDR一篮子货币由四种国际货币组成: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将再加上人民币。中国不断推广自己的货币,它已同24个国家使用本币进行结算了。

但现在持有美元的俄罗斯民众也没必要脱手。近期美元只会变得更加坚挺,卢布汇率会下降,到秋季1美元可能将合65卢布。而美国经济在今后两年也只会增长。

俄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金融分析师瓦西里·亚基姆金说:“今后十年内,人民币不会成为世界储备货币。要知道美元在公司间结算和世界银行中的地位如钢筋混凝土般不可撼动。所有对外贷款基本上都是由这些组织发放,而且正是以美元发放的。甚至再过十年,这些组织在全球贷款方面将依然发挥主导作用。”

报道称,美国是石油消费大国,依赖着只以美元进行结算的阿拉伯石油。因此美元中期内会继续保持霸主地位。俄罗斯人完全无须避免存储美元外汇。9月17日美联储多半会提高基准利率,这将造成油价下跌,进而打压卢布地位。10月预计将再次提高利率。

因此,在9月和10月之前仅推荐持有美元。正是在这些月份俄罗斯将偿还大笔外债,这往往会削弱卢布地位。(编译/胡丽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