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本周延续横盘 波幅扩大预期增强

人民币汇率本周延续横盘 波幅扩大预期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6日11: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窄幅横盘整理走势,周累计成交量突破千亿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则略升0.04%。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将适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犹存情况下,短期内扩大双向浮动可能令人民币大幅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7月20日-24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延续上周窄幅横盘整理走势,人民币中间价则略升0.04%。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将适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离岸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增强,境内外汇差快速扩大。

7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095,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盘中波动区间为6.2092-6.2101,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51%,成交额301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69,较前一交易日微升3个基点。本周累计升值0.04%。

本周在岸人民币即期市场仍然延续僵持。周五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走低并触及逾两周低点,境内外汇率价差迅速扩至超过百点,凸显离岸市场看空人民币的情绪。与此同时,境内人民币成交量放大至3月20日以来最高,周累计成交量则突破千亿美元。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已三次扩大。目前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为2%。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严峻。海关此前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11.5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

有分析认为,除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际经济疲弱外,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是影响中国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实际上,近年来全球主要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并未能提振出口。一些国家的货币正创出新低,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跌幅多达30%。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出口增速放缓至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据凯投宏观的数据,截至5月底的三个月,新兴市场出口同比下滑了14.3%,为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交易人士称,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波幅扩大有一定预期,但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背景下,短期推出条件并不成熟。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犹存情况下,短期内扩大双向浮动可能令人民币大幅贬值。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当天发布的文件以及过去几次扩大波幅的情况,央行今年可能会宣布扩大波幅,且可能会发生在1-2个月内。同时他也强调,即使波幅扩至3%,央行也有能力维持人民币稳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认为,国务院很少自行提及人民币汇率波幅问题,且此次指定了主管负责部门,央行料最快在一个月内公布具体政策,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扩至3%。

另一方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开展评估之际,央行考虑国内债券市场复制沪港通模式,向更多海外投资者敞开银行间债市。

据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央行考虑允许上海清算所与境外托管机构开展合作,在国内发行的债券,允许一部分转托管到国外机构,有购买意向的境外投资者可直接到与上清所有合作的境外托管机构进行登记结算,扩大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债券的途径。

央行上周刚宣布,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从审批转为备案,同时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并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投资工具也新增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及利率互换等。

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23日表示,关于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进展顺利,IMF执行董事会将于7月底对评估报告进行非正式讨论,并预计在今年底进行正式讨论。

赖斯表示,目前中国正在稳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继续。进一步提高股票和债券市场融资比例将有助于提高金融中介工具效率,有助于资本市场发展。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是SDR货币篮子评估的重要部分,IMF将继续关注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

赖斯同时指出,中国股市近期波动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评估是两回事。短期市场波动不会影响SDR货币篮子评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