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履约保证保险启动 小微企业将可通过买保险而获得贷款

履约保证保险启动 小微企业将可通过买保险而获得贷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4日16:2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或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小微企业今后将可以通过保险的形式获得贷款,这比此前的担保等信用模式又更前进了一步。

7月23日上午,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欲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了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

众所周知,小贷公司的客户大多是小微企业,这类企业由于大部分是轻资产公司,对“无抵押信用”贷款需求非常强烈,但小贷公司及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由于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往往不愿放贷,影响了这些初创企业的经营发展。为此,上海市金融办地方处牵头组织小贷协会、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拟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开展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试点。

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或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

履约保证保险在国际上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但在国内,保险公司对保证保险的合作对象要求较高,主要限定在商业银行。此项产品的推出,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贷公司的贷款业务,给予小贷公司和贷款公司更多的选择机会。

本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上海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期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由于这些企业“轻资产,无抵押”,也难以落实有效的保证担保,通过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对这些企业而言,是引入了全新的信用增进机制,使其有机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小贷公司而言,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进其放贷业务的开展。

据悉,目前首家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递交了投保资料,通过核保部门审核已批准其贷款金额100万元的投保申请,企业拿到保单后即可向小贷公司完成贷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