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对外资产结构改善 藏汇于民发挥作用

外汇局:对外资产结构改善 藏汇于民发挥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3日14: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得到了改善,这得益于我国对外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也显示“藏汇于民”的政策导向在逐步发挥作用。此外,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呈增长态势,并未出现大规模撤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务院办公室7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 据有关情况。王春英表示,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得到了改善,这得益于我国对外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也显示“藏汇于民”的政策导向在逐步发挥作用。此外,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呈增长态势,并未出现大规模撤资。

据王春英介绍,总体来看,按照可比口径,2015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资产小幅下降,对外负债变动较小,对外净资产比2014年末下降1177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从对外资产存量看,2015年一季度下降1136亿美元,其中主要是储备资产的交易和非交易变动合计下降1144亿美元,而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合计增长383亿美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上年末增加了1个百分点,说明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得到了改善,这得益于我国对外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也显示“藏汇于民”的政策导向在逐步发挥作用。

从对外负债存量看,一季度增加41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FDI)增长654亿美元,证券投资增长815亿美元,这说明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此外,其他投资下降1504亿美元,说明国内企业根据境内外汇率和利率等市场因素的变化主动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呈增长态势,并未出现大规模撤资。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具有周期长、稳定性强的特点,从可比口径的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看,一季度FDI净增长654亿美元。

从来华直接投资的涉外收支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非银行部门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筹备资金等流入共计670亿美元,同比增长6.1%;非银行部门因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清算撤资、减资等流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规模仅相当于一季度末FDI股权投资存量的0.4%。由于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存量较大,且流入的绝对量大于流出,因此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仍保持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