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2020年初步实现 目前仍处起步

人民币国际化2020年初步实现 目前仍处起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14: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会从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三个层面齐头并进,继续推进这一过程,预计2020年初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刘亚欣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核心观点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有了一定共识,各国产生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迫切需求,而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已举足轻重,这为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契机。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由浅入深可以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第二步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可投资的货币;第三步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改革,使外国央行愿意持有人民币,使人民币成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可以持有的储备货币,最好的流动资产。

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在基础设施完善、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加入SDR和上海自贸区试点人民币国际化上有显著进展。我们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会从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三个层面齐头并进,继续推进这一过程,预计2020年初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宏观背景

(一)适逢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当下的现实选择。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选择,有利于分散风险;不同储备货币间可以形成竞争和制衡,对储备货币发行国形成市场纪律约束。在多元化体系下,美元仍将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但这也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机遇。  

(二)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攀升

自2008年起,全球外汇储备向多元化的发展在继续,多个国家央行需要在美元之外找到更多的外汇储备货币,各国政府储备投资多元化意愿增强,商业银行持有人民币的热情也在增加。储备货币的重要目标之一便是保值、增值,而当前欧元日元显著贬值,人民币汇率则保持稳定,从而使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需求上升。

(三)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2014年全球最大规模经济体前十位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巴西,英国,法国,印度,俄罗斯,意大利,中国已成为经济第二大国;2014年,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占比高达11.3%,是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029亿美元,中国吸引外国投资达1280亿美元,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外国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然而,人民币的地位与之并不匹配,我国国际结算中人民币的比重仅仅达到20%-25%,而中国的国力可以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后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