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金砖银行上海开张 助力新兴国家发展

外媒:金砖银行上海开张 助力新兴国家发展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2日14: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1日报道,由规模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成立的新开发银行21日在上海开业,这强化了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能力,过去这种支持都是由美日通过像世界银行这样的组织来给予。

外媒称,官员们说,一家资本达千亿美元、致力于服务新兴金砖国家的国际性银行7月21日在中国商业中心上海开业,这家银行将成为其他多边借款机构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据法新社7月21日报道,新开发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所谓金砖国家支持设立,被视为对设在华盛顿的多家机构的挑战。

报道称,新开发银行的网站明确将自己描述为“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方案”,旨在解决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需求。

与此同时,寻求在全球政治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以体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中国还在组建另一个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报道称,中国财长楼继伟淡化了其中的竞争色彩。他在开业仪式后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说:“新开发银行是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有益补充,也将进行治理模式探索创新。”

该银行在其网站上说,银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

金砖银行行长孔达普尔·瓦曼·卡马特说,管理层正在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银行预计今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报道称,2014年7月,拥有世界40%人口的金砖国家在巴西的一次会议上正式商定组建这家银行。

世界银行说,期待与这家新银行合作。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发表声明说:“我们致力于与新开发银行及其他多边机构紧密合作,愿意分享我们的知识,开展基础设施项目联合融资。”

亚洲开发银行也说,“期待”与新开发银行合作。

报道称,中国分析家否认这家金砖国家银行旨在挑战其他多边机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新开发银行是对现有国际机构的补充,而不是挑战。这有助于强化货币市场,维护稳定的金融秩序。”

另一家依托中国的新多边借款机构亚投行将把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凭借30%的出资比例将成为最大股东。包括德国、英国、法国与澳大利亚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入亚投行,但分别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与第三大经济体的美国与日本拒绝加入。

据路透社7月21日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1日开业,来自金砖国家的官员出席了开业仪式。

报道称,金砖银行将为金砖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可与世界银行等现有机构形成互补,是继亚投行后中国积极支持的第二家新的政策性银行。

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表示,金砖银行决定与亚投行设立“热线”以商讨各种问题,同时“在进行合作的新机构”之间形成更密切的关系。

报道称,金砖银行开业仪式在总部所在地上海举行,与6月的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相比相对低调。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1日报道,由规模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成立的新开发银行21日在上海开业,这强化了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能力,过去这种支持都是由美日通过像世界银行这样的组织来给予。

中国财长楼继伟21日在这家银行的开业仪式上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有助促进南南合作。他还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不会影响世行等现有机构的作用。

报道称,该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发起。虽然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约四分之一,不过这些国家及其邻国长期依赖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掌舵的亚洲开发银行所提供的贷款。中国一直试图通过在新开发银行中发挥作用和牵头成立亚投行来构建自己的影响力。

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21日在上海说,新开发银行正考虑在本地区融资,充分利用金砖国家的金融和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