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争夺原油定价权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争夺原油定价权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掌握原油期货定价的话语权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有非常显著的意义。

37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于2015年7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掌握原油期货定价的话语权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有非常显著的意义。

陈凯演讲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在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摄

作为大宗商品的投资品种,原油与其他商品有着本质区别。原油是重要的战略储备,对国家经济有重要意义,把握一国经济命脉。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在原油的进出口规模上排在世界前列。所以原油这一非常重要的商品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目前中国在全球原油定价话语权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原油定价权的历史研究

据陈凯介绍,目前世界原油市场分为现货和期货交易。现货交易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鹿特丹、新加坡和迪拜,基本上分布在美国、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目前,美国和伦敦这两个国家的交易所主要掌握原油定价权。

在过去100年的历史中,由于原油涉及生活和军事的诸多方面,原油定价权对于该国的战略意义十分重要,实际上获得了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所以尽管作为发展中国家,但中国也要争夺原油的定价权。

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面临的困难

陈凯指出,制约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的首要困难是原油战略储备不足。英国伦敦拥有北海石油,西德克萨斯拥有充足的美国南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原油。没有充足的储备就没有话语权,尽管中国是非常大的原油进出口国,但其实仍要进口高质原油,战略储备并不充足。

陈凯认为,造成中国原油储备不足的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包括新疆和大庆的油田是内陆油,油品质量较差,开采较困难。第二,对于海上原油的开采则技术不足。第三,中国石油储备相对国际上很多国家远远不足,这也是中国在争夺原油的定价话语权里面最关键的一点。

同样,这三点也使中国在争夺原油定价话语权上远远落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