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十年 加快境内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

汇改十年 加快境内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1日15: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表示,建设和发展国内人民币期货市场需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整个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建设。部分突破实需原则限制,发展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具有可行性。同时鼓励银行参与外汇期货市场,促进场内跟场外市场协调发展。

370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于2015年7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建设和发展国内人民币期货市场需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整个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建设。部分突破实需原则限制,发展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具有可行性。同时鼓励银行参与外汇期货市场,促进场内跟场外市场协调发展。

刘文财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概况及特点

据刘文财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七个国家或地区上市了人民币外汇期货。其中包括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CME欧洲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港交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交所、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和莫斯科交易所。具体品种既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期货,也有人民币兑本地币种汇率期货。

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的发展过程与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相关。由于境外交易所完全是市场机构,在人民币市场波动情况下,市场就有风险规避的需求,就需要提供相关风险管理工具。所以,从2005年第一次汇改以来,CME就在2006年上市了CNY兑美元期货,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到0.5%,更多的交易所上市了该品种。人民币汇率改革在金融危机期间暂停,汇改重启后有更多的交易所推出该产品。

产品上市节奏紧跟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进程 来源:中金所

在自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包括金砖国家内部人民币跟其他国家货币的跨境贸易和结算量增加,所以南非和巴西交易所等都纷纷上市了人民币相关的汇率期货。

十年来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国内汇率制度改革密切相关。每一步改革,无论是汇率波幅扩大还是跨境贸易结算制度变革,都会引来境外交易所关注人民币波动对于企业带来风险规避的需求,所以就相应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

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持仓量。 来源:中金所

市场交易情况显示,目前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集中在港交所、新交所和莫斯科交易所。

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量、持仓量增长较快。来源:中金所

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在稳步增长的过程,目前月均交易量两万手左右,持仓量1万手左右。

成交量与人民币汇率波动高度相关。来源:中金所

此外,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成交量水平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之间高度相关。而目前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主要交易标的是CNH, CNY占比不到1%,CME和新加坡交易所交易是CNY标的。从持仓量来看,CNH持仓量占90%,CNY仅占10%。这是由于CNY兑美元期货使用人民币中间价作为交割结算价,此价格有时偏离市场真实成交价格较大,会影响风险管理者的套保效率。

在岸人民币期货交易、持仓明显较弱。来源:中金所

同时,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的价格发现对整个人民币汇率的贡献度不到10%。也就是说目前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交易和发展并不影响国内人民币汇率价格的形成。在前期一些新兴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汇率波动剧烈的时候,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稳定,香港人民币外汇期货并未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