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旦大学: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仍将小幅振荡

复旦大学: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仍将小幅振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1日1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报告指出,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相对平稳,季度初与季度末基本持平。第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仍保持小幅振荡的态势,振荡幅度将在1%左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指出,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相对平稳,季度初与季度末基本持平。第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仍保持小幅振荡的态势,振荡幅度将在1%左右。

第二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相对平稳

报告指出,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相对平稳,季度初与季度末基本持平。其中在五月份有效汇率指数有一波小幅下挫,其后又逐步回升,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又回到季度初水平。二季度盯住一篮子货币模拟指数也呈现相同态势,其中在五月份呈现一波下降趋势,此后缓慢回升,整体二季度模拟指数运动走势以震荡为主。

二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由144.99点下降到了144.15点,基本持平;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由152.19点下降至151.30点,同样基本持平。名义有效汇率模拟值由季度初的96.73下降至季度末的95.36,实际与模拟值的差值由季度初的45.38扩大至季度末的45.76。

第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仍保持小幅振荡

对于三季度人民币汇率走势,报告指出,不论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还是经济景气指数都显示,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是稳健的,未来的持续增长仍然可期。而观察我国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当前形势仍无法令人满意,但是经济数据显示无需过分悲观:PMI指数缓慢复苏,领先指数也呈现探底回升态势,这些迹象表明随着政府一系列保增长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我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未来出现缓慢回升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中美两国的经济现状表明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长期趋势的经济基础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不过未来有两类因素可能会影响短期资本流动,进而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一个因素是中美两国的利率差。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可能在下半年最终成为现实,而另一方面我国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可预期三季度人民银行仍可能继续推出降息政策,因此预计中美两国的利率差将继续缩小,甚至转为负值。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是我国股市的走势。上半年我国股市的持续走高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但是在二季度末疯牛行情戛然而止,并急转直下一路狂跌,在如此罕见的暴跌行情之后,很难预计三季度股市会重新疯涨,所以可以预期在疯牛市逐渐归于平静之后可能有一些资金流出。由于二季度末发生的股灾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其进一步的恶化将不会出现,资本得大规模流出不太可能发生,其对汇率市场的传导影响不大。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央行维持中间价继续盯住美元的意愿将不会发生改变。所以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仍将围绕中间价做小幅度振荡,振荡幅度在2%以内。

除了中美两国之外,当前全球整体的经济政治形势尚算比较稳定,决定了人民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走势也将相对比较平稳。

因此,由于影响人民币有效汇率的(除美元之外的)货币大部分将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影响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最大因素仍将是美元的走势。随着美国经济的继续复苏,预计美元将继续小幅走强,但除非在三季度美联储加息被最终证实,否则美元不可能出现大幅的波动。

报告指出,只要欧元区能够挺过希腊危机且美联储没有加息,第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仍保持小幅振荡的态势,振荡幅度将在1%左右。

报告同时回顾了汇改十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2005年7月,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小幅升值,但是由于同期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贬值,使得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基本处于100至105点之间,震荡中略有上升趋势。金融危机使得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断,重新盯住美元,并被动的随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大幅上升。

2009年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大幅下跌近20点,跌幅近15%;模拟指数开始升值,并回到100点附近。2010年受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美元与欧元涨跌互现,六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进一步重启,使得人民币汇率2010年小幅上升。

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有效汇率指数加速上升,全年涨幅7%。2012年复旦人民币指数处于历史高位小幅振荡,整体运行基本平稳,复旦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年初小幅攀升,年末又有所回落。2013年人民币有效再度呈现走高态势,创下了历史新高。

进入2014年后有效汇率指数展现了较大的波动性。在第一季度前半段,有效汇率指数延创下新高,此后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指数一路下行直至二季度中。从七月份开始,人民币开始新一轮升值行情,人民币汇率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进入2015年一季度这一走高态势得以延续,但随着一季度末美元的走低,人民币汇率出现回调、盘整,而这种回调盘整的态势成为了整个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有效汇率走势的基调。由于受全球经济政治、经济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估值趋于合理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小范围内做小幅振荡。

[责任编辑:姜楠]